Wednesday, May 19, 2010

伸手攞家用

港股開市在19,700至19,800點之間上落,但內地股市回升,上證綜指彈1.3%,恒指最後一小時也跟隨抽上,更曾破20,000點,收市僅漲229點,至19,944點,成交額逾582億元,而周一未平倉合約逾7.7萬張,即單日才增5,000張,未算顯著。

英國保誠(Prudential plc)公布世紀大供股,每兩股供11股,集資高達145億英鎊(約1,630億港元),實行搶股東錢。為了提升吸引力,保誠自然要大送甜頭,如中線會增派股息,但具體時間表則未見披露。此外,又話目標收購的友邦保險(AIA)也屬「靚資產」,首季稅前盈利增長32%之多,而來自AIA回流給保誠的資金,每年最少達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幫補母公司的資本實力。

其實,歐洲被希臘債務危機所引發的金融問題,已令當地購併市場雪上加霜,望望彭博統計顯示,4月歐洲併購總額僅328億美元(約2,558億港元),較3月的1,066億美元(約8,314億港元)大幅縮水69.2%,更屬一年半以來低位,可見公司不敢輕舉妄動之外,市場缺水也影響其活躍度,且看保誠為應付收購而來香港和新加坡掛牌上市,多少想亞洲區的投資者捧捧場,幫手供股也。

香港上市公司近日也見供股集資情況,台泥國際(1136)於1月中完成以每股3.3元配售逾2.56億股新股,拿了8.46億元,以及主要股東將批可轉換優先股轉換為普通股後,周一又話要供股,伸手要多達23億元,用作償還早前收購內地水泥項目的融資債務,每兩股供1股,每股供股價2.1元,比周一停牌時所報2.8元折讓25%,該股昨日曾暴瀉19%之多,低見2.33元,收市仍大挫16.6%至2.4元,成交股數由近日每天才200多萬股,一下子驟增至逾1,662萬股,涉及成交額4,016萬元。最可憐的,恐怕是那些於1月以每股3.3元認購台泥新股的投資者,若果一直持有該股至今,帳面每股已經先蒸發27.2%。面對另一個集資機會,應否再信管理層的眼光,繼續加大注碼,抑或割席離場,肯定要想一想。

細細粒的股份也加入伸手行列,做電子產品的升岡國際(485)上周話削減股本,然後每5股調整後股份供4股方式,集資最多約7,712萬元。由於每股供股價0.12元較公布建議前股價折讓約60%,究竟該集團是真心想其他股東幫手,抑或是大股東趁機買平貨呢?該股昨日升5.6%至0.28元。

至於泰盛實業(1159)亦要股東每兩股供1股,每股0.12元,僅集資約4,214萬元,話用作正在磋商的潛在收購,惟不一定落實。不過,聯交所已講明,正審核該股是否符合上市規則中,有關具備足夠業務或充足價值的有形資產等,以維持上市,故可能不符合有關規定,隨時停牌,要炒就要小心。為甚麼要被聯交所審核呢?無他,該股去年全年蝕5.8億元,相等於股本的8.25倍!董事會話,09年收購的Pacific Choice項目已失去控制權,故為此虧損6億元之巨,而直至去年底總負債超過其總資產約2.55億元,難怪連核數師都表示保留意見,那麼應否再信管理層呢?該股昨日下挫7.2%至0.178元收市。

(5月19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