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10

奧巴馬揀時間開炮

禤中怡上周出外小休,觀賞日本春祭,幸好趕上櫻花滿開,多見樹木少見人,心情自然更佳,而更令人意外的是,竟碰上難得一遇的遲來的飛雪,天氣雖變幻無常,隨行親人卻興奮不已。

可惜,天有不測之風雲,上網和閱讀當地報章,知道內地青海大地震,死亡人數逾千人,及後更見港人黃福榮為救人而意外身亡,心情頓感失落。此外,見到歐洲冰島的火山爆發,亦慶幸自己並非往歐洲旅行,否則可能滯留在當地,變相令旅程加長,但感覺一定不好受。只見天災處處,更要警惕自己要珍惜每一刻。

除了天災,也有人禍。當大家覺得股市在復活節假期過後造好之際,冷不防美國證監動真火,向高盛開炮,還要追溯至07年,指高盛(Goldman Sachs)當時銷售次級按揭產品的債務抵押證券(CDO)時,涉嫌欺詐及誤導,向對方提出民事檢控。

儘管導致投資者損失逾10億美元(逾78億港元),對這間金融巨無霸而言,金額並不算大,但市場已憂慮日後罪成所產生的負面影響,除了面對政府罰款外,可能還有其他限制措施,令高盛股價立刻於上周五被推低13%之多。

昨日亞洲區股市反應迅速,大部分地區股市立即受美股回落拖累,而恒指也曾挫逾580點,至21,283點,收市仍跌460點,至21,405點。衍生產品市場同樣屍駭遍野,共有49隻牛證被打靶,當中恒指牛證便涉35隻之多,佔總數71%比重,收回價介乎恒指在21,300至21,800點。此外,收回價介乎21,100至21,200點的恒指牛證則有12隻,恐怕打靶情況未完。

有趣的是,美國總統奧巴馬繼完成醫療改革方案後,正落力推銷其第二項改革,就是一籃子金融改革和投資者保護方案,藉此結束納稅人向大型銀行提供緊急援助,並讓公司股東有權投票,決定金融機構的高級管理層的薪酬和花紅,提高監管力度。

由於高盛事件和奧巴馬推出金融改革方案出現時間的吻合程度,實在是天衣無縫,無論高盛的官司歷經多時,甚至最終可能只是要高盛付鈔和解了事,最重要的是,現在已再度引起市場討論和關注有關金融機構的監管問題,而事件讓奧巴馬的金融改革方案更具說服力,難怪連國會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Barney Frank也認為,是次檢控有助提高有關金融改革方案獲得國會通過的機會,反映這次可能是一樁政治事件,否則為何選這個時間公布檢控事宜呢?

之後見到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公布,首季業績轉虧為盈,純利44.3億美元(約345億港元),結束連蝕兩年的困境,但此時此際公布這個消息,恐怕只會是火上加油,議員對監管金融機構更加不能不理選民和納稅人的意見。

據StreetInsider.com報道,美國證監正調查其他大型銀行有否為其大客戶如對沖基金安排類似按揭交易,以保障大客的利益,但卻誤導其他投資者,有關當地樓市的實際情況,引致其他投資者虧本。究竟是只針對高盛,還是拉其他銀行落水,實行向金融股火燒連環船,可能還要睇金融改革方案獲得多少國會議員的支持。

(4月20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