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5, 2007

細價股忙伸手

港股一縮,竟然可以由前日的1,111億元成交,不見了逾225億元,至只有886億元,其中藍籌股成交更僅286億元,可見內地資金撤退,及基金大戶沒有大動作,大價股似有轉靜之勢。


細價股則較熱鬧,停牌近3年的南方國際(1176)於上周四復牌後,股價彈上0.3元後連續兩日回落,但昨日又成炒賣焦點,午後大幅抽上,急增44.23%至0.375元收市,肯定成即日鮮至愛,成交額也有近8,192萬元,涉及股份逾2億股,相信以往被縛的股東可以飲得杯落。


至於股壇長毛David Webb今年送出的聖誕推介,就是成謙聲匯(2728),消息一出,該股成交股數更由周一的174萬股,急增至昨日的2,883.6萬股,足足大升近15.6倍!不計年初配股上板,成交股數已是過去12個月以來新高,可見捧場客如何身體力行。好了,該股股價本來表現不俗,開市初段即高見1.38元,急升36.6%,可惜一下子跌落1.26元,即時不見了0.1元,雖然很快又彈上1.34元,散戶或許以為有著落,豈知隨後卻輾轉向下,未到中午12時,股價已跌破1.2元,更無法重上高位。


午後復市,亦只能窄幅上落,最低更曾報1.17元,收市雖報1.19元,升17.8%,原有股東當然笑逐顏開,但若果昨日高位才追入的投資者,恐怕想翻身的話則仍要等一等。


David Webb於周一公布聖誕推介,惟禤中怡昨日沒有提及,只因早前提過「股壇長毛失威」,去年由他推介的順龍控股(361)表現不對辦也,雖然該股昨日升近3.9%至0.8元,奈何今年以來,該股累積跌幅已達27.3%,不但跑輸大市,甚至讓捧場客失望,所以倒不如靜觀其變。


由於市場轉戰細價股,抽水活動又見活躍。前亞洲電視老闆邱德根的遠東控股(036)以每股1.39元發行2,100萬股新股,少少地拿逾2,919萬元,無特定用途。至於新世界移動控股(862)亦以每股6元,配售1,200萬股新股,又向市場抽水7,200萬元,當然又話用作營運資金,以及物色到投資時有錢用,原因同樣含糊。


旺城國際(2389)則搵到新夥伴,以每股0.85元配售4,500萬股兼發行4,000萬元可換股票據予一名獨立第三者,共取得逾7,800萬元資金。雖注意的是,這3間公司的配股價,較前收市價都有顯著折讓,最少也有13.04%,而遠東控股的配股價折讓幅度更高達16.27%!此外,不要以為主板股份吃香,創業板公司集資也相當旺盛,單是基仕達(8148)、國際金融社(8123)和泰盛國際(8103)3隻已藉發行新股,獲得合共逾8,500萬元資金。


新股表現不濟,大價股又靜下來,細價股或趁年底前走兩轉,且看莊家能否食尾胡。


(12月5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