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07

電訊音樂椅又轉

正當電訊市場開始爆發寬頻戰之際,該行業的管理層音樂椅轉動得更熱鬧。


最新鮮滾熱辣的,就是彤叔(鄭裕彤)旗下新世界發展(017)投資的新世界電訊也。禤中怡同業界朋友談起,方知這間固網服務公司自本月1日起,由衞鳳文(Norman)接任董事總經理後,或許是「一朝天子一朝臣」,部分中高層位置已有變動情況,聽聞營運總裁York Mok與負責個人市務總監的Thomas Leung已經開始放長假,即「過冷河」也。


Norman接手新世界電訊前,主要負責新世界傳動網這個流動通訊項目,並將之立即變身大眾化品牌,兼大打小眾市場,如用Twins做預付卡等新招數,成功殺出一條血路,05年度還有錢賺。談到最成功的是,定必為該項目找到好買家,給澳洲電訊公司Telstra擁有的香港流動通訊(CSL)併購過來,取回合併公司少數股權,不但將這個非核心業務脫手,更可藉此賺逾5億元。


這位喜好打太極的高層,當年更為員工設太極班,實行調理身體,絕對講求「balanced life」也。至於前新世界董事總經理黃志超並非空閒下來,因為公司繼續要他負責集團旗下的TMT(Technology、Media、Telecom)業務,相信有排忙也。


不過,今次高層輪流轉,究竟有多少人離開就未知,但可以為人才渴求的電訊公司補充供應,或許非壞事。


其實,市道好,有能之士肯定有人爭,如曾為和記電訊國際(2332)旗下和記電訊立下汗馬功勞的李家慧(Agnes),獲晉升加入和電國際董事局後,轉趨沉靜,及後她於06年8月正式全身而退,最初還以為她轉戰其他市場。直至本月,終見她在商界再度曝光,原來已加盟貿易通(536)做副行政總裁,日前更晉升為執行董事,再戰江湖。由於她具備流動通訊經驗,說不定貿易通日後進一步發展流動方面的服務,開拓「錢途」。


至於堪稱香港流動通訊(CSL)開國功臣的黃旭安(Adam),於今年8月初從服務超過20年的公司退下來後,原來已立即獲小超人的公司垂青,加盟電訊盈科(008)旗下負責網絡建設的萃鋒(Cascade),幫手做顧問。


話雖從流動通訊走去做固網,但要知道電盈今日要拓展高速寬頻,兼且也有3G服務,加上流動通訊網絡其實也需要固網協助傳送,故Adam加盟後可以大展拳腳,且看他如何把當年「1010」網絡與優質服務劃等號的厲害功夫,移植至PCCW。其實,Adam看著香港流動市場從2G話音、雙頻、到今日的3.5G,經驗豐富,而高徒更是滿布整個電訊行業,其他幾間流動通訊公司的科技高層,不少也是出自他的門下,實在不能小覷。


(11月29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