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12

40萬股的威力


漫畫《墨子攻略》描述趙國派遣大軍攻打只有數千人的小國梁國時,墨家軍只派革離一個人去幫手,抵抗趙國的軍隊,希望用時間拖延,讓趙國久攻不下而撤離。

立法會就辯論填補議席出缺安排的草案,黃毓民等人勢孤力弱,同樣用拉布應付佔多數的保皇黨等。行政長官曾蔭權卻批評議員拉布,更指很多重要議案如管制一手樓買賣、競爭法及候任行政長官改組方案需審議。面對上述場面,大家難免認為議員搞事,但想深一層,既然有這麼多重要議案要審議,政府為何卻一定要先搬填補議席出缺安排的草案審議呢?此外,若議員不「搞事」,草案輕易過關,立法會豈是橡皮圖章?

同樣道理,上市公司開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多是例湯例水,輕易通過各項議案,因散戶小股東的股份少,且分散,但依然有人要發聲。中國中材(1893)在審議授權董事會發行不超過20%新股的特別決議案中,竟有多達3.64億股反對,比前一年的反對票數有所增加,可惜依然敵不過逾24.6億股的贊成票,但反對股份比重已佔投票股數的12.9%,佔總股本更達10%,反映管理層不容忽視與股東的溝通工作。

不過,有時小數目也可以發揮大效應。且看純利連跌4年的捷豐家居(776)剛舉行股東周年大會,本來無甚特別,但見到參與投票的股份僅40萬股,認真稀少,與該集團發行股本逾2.39億股計,只佔0.16%而已。

該40萬股卻在重選兩名董事何顯梅和牛進生時,全數用作投反對票,理應也阻力不大,偏偏卻又一股贊成票也欠奉,最終兩人便無法連任而需退出董事會。

他們兩人於去年8月中才獲委任為董事,還沒有坐暖便已離席,但其餘6名董事卻獲准連任,究竟那40萬股憑甚麼而選擇投票意向呢?有趣的是,該集團於本月2日才通知股東,投票選董事需改為獨立決議案,故原有委任代表表格無效,需填新一份表格方可投票,在這12日間,會否讓股東無法及時更改表格而影響投票呢?

此外,該集團想更改公司名稱為「匯金榮通控股」的特別決議案,同樣在欠缺贊成票下,卻只有40萬股投反對票,最終亦遭否決,情況確詭異,若大 股東參與投票,理應難以被推翻。該集團因需待披露收購合併相關事項而停牌,以停牌時每股1.41元計,即該40萬股的代價僅56.4萬元而已,卻可發揮操董事的生殺大權,連公司名稱也不准更改,認真厲害,故除了去股東會吃一餐外,不要忽視手中的一票。

(5月16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