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9, 2012

證券戶口要睇實


傳統5月股市,有人稱作「Sell in May」,即本月沽貨等入市機會,初步看,恒指本月至今已經累跌610點,減幅2.8%,似乎早走避風頭,而回顧過去3年,去年5月實際只累跌0.1%,2010年該月回落6.3%,但2009年的5月卻累漲達17%,反映情況並非一致,還是要留意實際情況外,好好掌握入市時機。

歐洲的確立立亂,但這些都屬意料之內,連歐洲央行也不出手,看來想先觀察再決定對策,而法國候任總統奧朗德大開水喉,選民一揀,自然覺得比呼籲勒緊褲頭的薩爾科齊好,如果能借錢振興經濟,最低限度先解決自身問題,畢竟國債滾下去的問題,選民只不過將包袱交由下一代承擔罷了。

未知是否真的難投資,連大市成交額也見倒退,今年首4個月,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為602.53億元,較去年同期的767.42億元大幅下跌21%,而單計4月,日均成交額再降至502.3億元,比3月還少22%。

至於昨日主板成交額更只有450億元而已,比4月平均數續跌10%,可見交投薄弱,並進一步反映,延長交易時間不代表能夠增加成交額,始終要看股份質素和市場氣氛。

同散戶朋友談起,佢話近期只能輕注炒上落,見到內地傳聞減成品油價,便湧入中國石化(386),豈知低見7.82元,後再加碼溝貨,以收市報7.9元計,溝貨部分的股份帳面確獲利,只好希望今日股價彈上8元,便會割禾離場。

不過,做證券買賣仍然要小心,不是注意賺蝕,而是倉內股份變化的問題。證監會便剛判凱基證券亞洲前持牌代表黃超雲終身禁止重投證券業界,因為他曾用客戶的帳戶做未經授權交易。

原來他曾於2011年4月至6月期間,在未經客戶的同意或指示下,便賣出該客戶在凱基帳戶內的股份。他為了隱瞞自己的不誠實行為,更偽冒該客戶的簽署,甚至捏造指示、更改該客戶在凱基登記的電郵地址,引致該客戶無法收取凱基發出的交易結單,當然不知道自己帳戶內的股份出現變動。

這次事件令該客戶合共損失超過17.8萬元,黃超雲已賠償該筆款項,並讓客戶帳戶內的股票及現金回復至原有水平。在事件中,凱基確沒有實際損失,因為黃氏已自掏腰包解決,但聲譽多少會受打擊,而內部監控亦須加強。

最可惜的是,證監會卻未有披露破案的經過,無法讓大家能夠多多留意和學習。散戶朋友話,經證券行買賣總有其靈活性,只好多留意交易結單的變化,或者搬一些貨入中央結算系統好了。

(5月9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