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0, 2009

花紅有喜有悲

這個聖誕節認真冷,真的以為解決了溫室效應問題,其實大家仍然要注意環保,不要浪費,倘若有多餘物資,請捐予慈善機構,讓低收入家庭受惠。不過,天氣凍,加添厚衣實屬必需,故售賣寒衣的服裝零售商總算鬆一口氣,畢竟厚衣價格較高,利錢相對深一點,而且不用擔心存貨的煩惱問題。那麼服裝股有否炒作空間呢?

除厚衣外,政府統計處昨日亦話,11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升11.7%,至229億元,當中汽車等升幅最大,達52.1%。電器及攝影器材、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分別升19%和14%,相信當中來自內地遊客的貢獻不容抹殺,只要往高檔商場轉一轉,便知道市況有多熱鬧,名店排了一條長長的人龍,更早已是司空見慣。

在這些商場中,相信九龍倉(004)的海港城肯定受惠良多,同商界朋友談起,有些門市所銷售貨物中,竟然有多達一半比重,是由內地客戶買走的。若走去廣東道名店附近看看,不難發現有藥房不怕捱貴租,因內地客順便掃奶粉和尿片的絡繹不絕,相信足夠生存有餘。

由於今年生意特別好,聽聞該集團商場部為了慰勞員工過去1年辛苦工作,已經在聖誕節前派發花紅,較傳統農曆新年早了近兩個月之多,讓他們提早過肥年。至於花紅多寡,則視乎員工表現而定,相等於一個月的月薪作為花紅,應該問題不大。不過,同系間有線寬頻(1097)則未有好消息,應該仍要等至農曆新年才公布花紅情況,但巨額買英超聯播映權,會否保留彈藥應付業務所需呢?

至於證券界方面又如何呢?禤中怡向證券界朋友請教,他嘆氣話:「普普通通!」。原來今年證券交投額估計日均才逾600億元,無疑比08年爆發金融海嘯為佳,但又遜於07年大旺的日子,當時日均成交額逾千億元,故今年成績並非特別標青,故後勤部員工多數有1至2個月花紅,應算不俗,因為與08年空空如也比較,總算有份安慰獎,但回想07年有5至6個月花紅,卻又是另一種滋味,故做人易滿足,肯定快樂得多。

朋友話,未知兩年前擴大終端機處理能力是否德政,因為價錢低,10萬元已有交易,各行家積極擴充,引發供應增加,而投資者見到這種趨勢,特別是那些巨額散戶,或者是自己坐盤做交投的投資者,自然懂得考慮本身成本,故今年同證券行傾佣金的條款更辣,若談不攏,過檔易過借火。

面對這種境況,難怪證券行和經紀更難做,朋友更話有證券行要求生意不足的經紀考保險牌,然後需兼賣其他保險產品幫補,但客戶買保險的話,代表炒賣注碼又縮,加上客戶去證券行,主要是買賣股票和衍生產品,怎樣說服他們買保險呢?禤中怡聽完,也覺得增值只是多一個機會,但要打造金融超級市場又談何容易。

新年將至,祝願大家身體健康,有心有力幫助有需要的人。

(12月30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