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2009

紅底俱樂部添新員

現在人人認為,經濟數據差已屬預期之內,甚至對衰退根本無動於衷,加上內地話第二季經濟增長有7.9%,大家紛紛覺得,中國經濟火車頭開動,故股市喘氣後,再度展現強勁升浪。

港股固然令人興奮,表演連升5日的場面,恒指昨開市後未有停下來似的,一級一級向上,單日能升3.7%,收市報19,502點,距離20,000點僅差498點而已,好友定必有信心,很快就到該關口了。

藍籌股特別醒神,滙豐控股(005)一方面受惠於美國金融股業績勝預期所支持,該股於美國的業務理應也不會差於同業,加上有報道話,該集團已展開籌備在內地上市的工作,自然成為利好炒上借口,股價再突破70元,見70.45元收市,增3.1%,若果再破70.8元的話,更會見今年以來新高,大笨象捧場客當然開心。

此外,做內地網上生意的騰訊(700)昨日更加入「紅底俱樂部」,如果不計及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更成為宏利金融(945)、渣打(2888)、港交所(388)、恒生(011),以及上周五股價才衝破百元大關的新地(016)後,第六隻紅底股。騰訊一開市,股價已見101元,之後持續走高,買盤一直推向上,更以接近全日最高位收市,報106.5元,單日急漲8.1%,其中大手成交佔245宗,涉約240萬股,佔整體約550萬股的43%,其中尾市錄得4.8萬股大手成交,每股106.7元,涉512.16萬元,可見投資者不怕買錯。

內地經濟好之餘,在暑假期間,學生用戶使用電腦時間自然增加,如使用聊天室等,還有網上遊戲的收入,最重要是金額並非很大,但集腋成裘就不得了。有騰訊做範例,投資者湧向炒科網股,阿里巴巴(1688)率先彈13%至15.98元,增幅比騰訊更厲害,在大手成交中,以市價以上成交的更佔高達78.5%之多,反映投資者的熱烈程度,而市盈率已見59.7倍,比騰訊的60.5倍市盈率不相伯仲,但大市要炒上,試問誰以市盈率做指標?

其他科網股表現也不弱,做網絡遊戲的網龍(777)股價全日亦有4.8%增幅,收市報6.02元,至於開發數碼音樂內容的A8電媒(800)升4.9%,總之大家落力尋寶。

為何淡友會收斂呢?只要看對沖基金的策略,或許可略窺一二。之前談過,在過去半年,公司股價被金融海嘯衝擊而顯著回落後,造價相對較低,對這些基金來說,若果這時貿然造淡,倘若企業的業績並非如想像般差,股價隨時急升,反映看淡的風險屆時就會相對增加,基金索性持有股票好過。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借貨造淡難。英國BT集團旗下的退休基金由去年起,已停止借貨,因為借貨予其他對手(counterparty)的風險上升,若果對手輸大錢而消失,試問怎追回股票呢?對沖基金想造淡,成本便會相應增加,才可吸引對方肯借貨,令回報變得不吸引,難怪造淡不易。

(7月21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