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09

Ricky真情show

禤中怡要同讀者朋友先「耍冧」,皆因通知大家,工商銀行(1398)快將調整費用,相信政府已開綠燈,銀行才敢作公告,豈知轉頭竟然在該行網站內,整份公告被硬生生刪去,那麼究竟是加還是不加,實在耐人尋味,似乎不能用香港的管理角度去看內地的執行能力,更不可忽視政府的影響力。令人遺憾的是,作為全球市值最大的銀行,單是調整費用已如此混亂,處事手法無法乾淨俐落,實在令投資者憂心,但向好看的話,則可視該行的管理水平有改善空間吧!

至於港股被重挫後,又見反彈,可惜跌得多,升得少,未能擺脫上落趨勢,成交額更僅約569億元,但有隻工業股表現強勢,就是專做電話的偉易達(303),自上周見48.6元後,股價連升4日,昨日更曾高見54.35元,最後仍抽上4.2%至52.15元收市,成交金額逾4,444萬元,大手成交卻不多,僅9宗而已,但有投資者以54元高位掃2萬股,涉108萬元,似乎樂觀入市。雖然該股去年業績倒退,兼且派息下降,去年只收股息總額53美仙(約4.13港元),但與昨日收市價計,股息回報有近8厘,相信在如今市道下,能有此回報已屬理想了,加上該集團成本控制能力強,並同大客簽電訊產品協議,難怪股價升破瑞信的50元目標價後,更迫近中銀國際所睇的53元目標價了。

資深保險界朋友就懶理股市,反而走去增值,兼且去參加一個要俾七百多元的研討會,吸收成功人士的精闢意見。他話這個香港人壽保險經理協會管理研討會都有猛人嘉賓,包括有飛哥李鵬飛、幫牛奶打骰的麥瑞琼(Caroline)等,但最受歡迎的嘉賓之一,相信非城市電訊(1137)主席王維基(Ricky)莫屬。

這位47歲的上市公司主席近期去學潛水,話要去南極,關注環境保護,認真活躍,朋友話他一開始便話不好意思,因曾潛入30米水深作訓練,個腦還是「矇矇地」,所以轉數會較慢,不過會上他大談做人理念,就是想得到,就要勇於去做,更自爆其老友何安達,即現任特區政府新聞統籌專員都認為他是一個自卑的人,與現實中的他又似乎有點格格不入。
但朋友話最精彩的,反而是答問環節,而最多人問的,當然是亞視離職事件,Ricky話好有得著,因為有個學習機會,畢竟做老闆時間長,做亞視CEO,可以從打工仔立場看事情,令自己多了解CEO的看法,還話個女雖然只有14歲,但因為發生此事,雙方關係更close(親密)好多,皆因女兒發SMS(短訊)給他,以示支持,令自己也感到有人關心。

Ricky難得現身,有與會者自然追問城市電訊前景,兼問到何時入貨才屬最佳時機,Ricky當然懂得避重就輕,只有揮手不答。見到這種場面,真的以為參加講冧巴的投資講座,至於這些嘉賓的言論內容同保險有多大關係,就不得而知了,起碼不會瞌眼瞓,相信已算精彩,能否化為大用就靠自己了。

(6月25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