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4, 2010

金融高手不愁出路

恒指開市即挾高198點,至21,610點,連收回價在21,600點的恒指熊證也慘遭打靶,儘管恒指升幅之後收窄,合共27隻恒指熊證依然被強制收回。恒指午後更表演從21,550點附近直落至21,409點左右,以為出現單日轉向,幸尾市力頂,才微增44點至21,457點收市。能夠報升收市,當然全靠中期純利漲一倍的滙豐控股(005)所支持,股價單日便漲1.7%至82.5元,足足帶動恒指增60點,而且5隻藍籌地產股亦為恒指進帳20點,才抵銷其他成分股下跌的影響。

大價股炒到差不多,中小型股又狂漲,像中信21世紀(241)最高曾暴升24.7%至1.31元,收市仍有22.8%的增幅,報1.29元,輕易成為增幅之冠,而成交額亦逾2.1億元,最恐怖是成交股數逾1.7億股,與最近每日逾千萬股成交比較,可謂有天淵之別。

至於配售最多9,000萬股新股的生物動力(039)亦表演升空之旅,股價曾高見0.71元,收市雖然只升1毫子,但增幅達17.8%,至0.66元,成為升幅榜亞軍,而該收市價較其每股配股作價0.48元足足彈了37.5%,可見認購該批新股的投資者已先嘗豐厚的帳面利潤了。

有趣的是,該兩隻股份的股價和成交雖然如此波動,卻連例湯例水的不明股價上升和成交量大增原因的通告也不見一張,莫非這種波動走勢只是大家大驚小怪?

當然,能夠讓股價有突出表現,非高人出手不可,而這些金融專才似乎不愁出路。據招聘網站eFinancialCareers於6和7月向全球10國訪問了2,306名專才,當中513位專才來自中國、香港及新加坡,就金融招聘所作調查,按訪問本港金融專才的統計顯示,47%認為,可輕而易舉地在目前環境下找到新工作、46%預料今年薪酬及花紅將增加。此外,甚至有高達82%覺得,在目前經濟環境下,不憂慮或在意人手過剩問題,與中國(82%)及新加坡(80%)金融從業員受訪者有相同感覺,而有關比重較全球54%水平為高,可見中港星的金融專才均雄心萬丈。

像曾擔任過滙豐控股環球證券主管的Simon+Brookhouse已經加入渣打(2888)做其環球證券部主管,確是不用擔心出路。渣打近期招兵買馬,在南韓開展衍生產品業務後,亦籌備在港推出該業務,早前翁世權(Simon)已報到,並已從舊公司找來一位同事幫手,但聽聞套電腦系統的問題仍需時解決,且看又會否以才女或新聞之花的招數搶客。

另外,在投行方面,據Dealogic統計,渣打單是處理的交易總值比去年同期已翻一番,達6.1億美元(約47.5億港元),不計日本和澳洲市場,其亞洲排名已從第45位攀升至第25位,認真進取。

不過,證券界朋友話,近年公司已增加聘請來自內地的從業員做銷售工作,貪他們具備內地人脈網絡,調動人仔來港投資,變相多一條新水源,而這類畢業於內地大學財務系的專才只要來港工作數年便可獲身份證,甚至有居留權,對其他本港大學畢業生而言,則可能連混口飯吃的機會也被內地對手搶去。

(8月4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