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now招兵搞娛樂新聞台

經濟寒冬之際,電訊盈科(008)對旗下寬頻電視業務依然信心十足,聽聞準備開設新頻道,實行同其他廣播機構一較高下。

自從NOW電視面世後,的確讓有線寬頻(1097)處於捱打狀態,電盈搶得英超播映權就更是其得意傑作,當然所付代價是否同收入成正比就要慢慢計。

所謂贏就要谷,聽聞電盈早於兩、三個月前,已經邀來猛將加入NOW電視,籌辦一個娛樂新聞頻道,同有線電視的娛樂新聞台較勁,而這位猛將就是來自有線娛樂台的Winnie,她曾是香港有線娛樂執行董事徐小明的下屬,據了解,Winnie還邀請了兩位同事過檔,估不到大家可能這麼快便打對台。

所謂有競爭才有進步,電盈籌備娛樂資訊頻道實屬正常不過,就如過去先開設財經台後,也增設新聞台一樣,變相將內容本地化。不過,同廣播界朋友談起,做娛樂資訊並非易事,因為純粹增設一條海外資訊如旅遊等頻道,只要將內容進行後期處理,如安排剪接、配音等便可,但娛樂資訊所涉的人手資源實在比用機器為多,如需有記者等採訪隊伍、攝影機,甚至工程人員以應付現場直播等突發事件等,不一定用現有資源便可解決。

由於金融海嘯衝擊,連李嘉誠統領的和黃(013)也要檢討新投資計劃,但其子、小小超李澤楷的經營手法和策略就不一定要與父親相同,況且李澤楷自己有檔從事唱片製作、經理人業務的大國文化,不難日後讓電盈的娛樂新聞頻道,坐享不少獨家新聞,為該新頻道增加賣點。

不過,自從免費電視頻道開始提供數碼廣播服務後,無疑對收費電視服務構成一定壓力,特別是後者絕對是一種消費品,若經濟轉差,終止收費電視服務可即時省下數百元月費,是減少生活開支的簡單方法。

聽聞有線電視旗下播映劇集和烹飪節目等的娛樂台,收視率有下跌跡象,業界人士估計便是與兩間免費電視台也推出類似頻道有關。此外,娛樂新聞頻道推出一段時間後,據聞也準備重新再包裝,希望讓觀眾保持新鮮感,但是否與電盈將推出同類頻道而先作準備就不得而知。

其實,面對經濟氣候改變,以及對手步步進逼,有線電視早已部署削減資源行動,原來年頭已經請了一批資深舊員工另謀高就,現時更是凍結人手,變相人人走多步。但最令人憂慮的是,有傳聞指正醞釀於年尾要求每個部門交人,情況比以往惡劣得多。

禤中怡當然不希望失業率續升,但面對強敵出招,如果還不做好準備功夫,就如曾特首般,全球哀鴻遍野後才後知後覺,找專家研究,應對能力屆時就慢幾拍了。

(10月29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