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07

細價股開動

大市也來一個V型反彈,可惜內地股市遇寒風,打震起來令國企股指數回落,恒指未能進一步造好,這就是隱憂所在,而在下周期指結算前夕,兼且美國又議息,總之消息繼續纏繞大市。


不過,細價股已蠢蠢欲動,禤中怡曾話月底或開始炒細價股,且看南海控股(680)成交逾3億元,最近帶投資專家去越南觀摩的利來控股(221)更成升幅王,單日增68%至0.54元,而成交額與永義實業(616)和國中控股(202)一樣,均逾1億元。業務多元化,加入內地鐵路物流業務的必美宜(379)亦漲35%至1.54元,成交額更超過2.15億元,可見三四五線股確有點鑊氣,相信散戶又可準備彈藥了。


此外,有隻市值只有6億多元的新時代(166),竟動用100億元,向兩個香港商人收購阿根廷兩個油田30.6%股權,認真夠豪氣,但望清楚,原來發票據和新股支付,意味一個仙也不用花,難怪可蛇吞象,相信這種「高難度技術」的交易又會再度湧現。


例如禤中怡昨日見到隻中國科技(985)有點異動,股價非突出,僅升3.4%至0.6元收市,但成交額高達9.96億元元,認真唔嘢少,而本周成交股數已呈突破,由周初逾10億股成交後,昨日已增至超過16.59億股。經過打探,原來該集團確實計劃收購擁有內地11個鉬礦,又準備變身礦業股。由於消息曝光,相信交易所又要同該公司打招呼了。


網上炒股奇遇續集
上回提過用銀行網上買股票的「奇遇老友」,昨日又聽到他再訴苦,原來又是圍繞他所用的網上理財服務。「奇遇老友」說,記起「百倍PE王」阿里巴巴(1688)網上認購將在昨晚深夜截飛,於是趁昨日凌晨睇歐聯比賽之前上網申請,可是又「出事」,試了兩次還是出現「閣下未有網上投資戶口」,未能受理。


「奇遇老友」又見網上「甩轆」,於是打電話去熱線查問,歷盡艱辛終於有人接聽,他轉述對方之言,話深宵時間是要做系統維修和升級,可能令申請系統無法正常運作,還叫「奇遇老友」試試在早上8點後再試。


這個老友實在乖乖聽話,甚至延至早上11時後才再次入表,豈料情況依舊,令他七孔生煙,想不通為何在開市時段仍然「系統維修」,莫非這間銀行的IT部門效率有問題?於是氣沖沖的跑到銀行門市當面質問,門市的職員也忙於應付眾多客人,故又要等一大段時間方有人接待。職員聽到提問也百思不得其解,即場叫「奇遇老友」再用網上服務申請一遍,果然又成功提交申請,未知是老友時運低,還是銀行職員時運高喇。


(10月26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