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3, 2006

青藏概念股出發

7月1日不僅是香港回歸日、遊行示威日外,更是共產黨建黨日與「青藏鐵路」通車。青藏鐵路通車的好處多份報章都有提及,禢中怡不再多說,不如談談「青藏概念股」。現時香港股市只有一隻「青藏概念股」,便是中移動(941) ,其母公司中移動集團是唯一在青藏鐵路沿線城市有網絡覆蓋,共有發射站約200個,在鐵路通車後將加強網絡覆蓋,成為具有青藏概念的公司。不過,由於青藏業務對他們來說暫是微不足道,未對盈利構成影響,也未知何時注入中移動,故炒作空間不高。

內地A股方面,據聞有11隻青藏系列股票,較知名的為西藏天路(600326)、西藏珠峰工業(600338)、西藏金珠股份(600773)等等。當中西藏天路是在西藏自治區唯一以當地基礎設施為主的上市公司,股價由4月初3元(人民幣,下同)的低位,最高炒至5月份的10元,升幅2.3倍。三年不發市,發市當三年。而西藏聖地則從事西藏酒店、旅行社等項目,亦開發當地雅魯藏布江水上旅遊線及大峽谷旅遊開發區等,股價由4月份約6元升至上周11.1元,升幅也有85%。詳情可睇上海證券交易所,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研究一下。不過,由於鐵路已經通車,夢想概念已達成,大戶或會趁好消息出貨,香港股民對於此等概念股則眼看手勿動了。

食藥可以戒賭?

每四年一度的世界盃,除了令全世界突然多好多國寶熊貓外,同時亦製造好多病態賭徒。有些人世界盃期間賭牙骹,賭賭下賭到唔受控制,更因而變成病態賭徒。現在香港賽馬會會將部分收入(每年約有千二萬港元)捐去平和基金,呢個基金的成立目的,就係要治療病態賭徒。但現時病態賭徒係無藥可醫,只能夠慢慢輔導。不過醫學昌明,可能幾十年後,平和基金唔會只係撥款俾社工去協助病態賭徒,而係撥款俾醫院同藥廠作為藥物治療病態賭博開支。
禢中怡聽聞最近有班科學家,正於美國加州研究解決毒品、酒精等上癮的問題。其實以往戒毒,戒酒都有藥食,問題係戒毒用的美沙酮,本身只不過係一種無咁毒的毒品。其他新款的藥物,雖然唔係毒品,但都有相當副作用,又未必對其他人都咁有效。

最近科學家就發現,查實人對某種事物上癮,可能同大腦裡面一種腦內分泌「多巴胺」(Dopamine)有關,這種腦內分泌主要負責大腦的情慾、感覺,將興奮及開心的信息傳遞,也與上癮有關。正由於上癮作用的化學反應,科學家就發現,可能有些人天生比較容易做病態賭徒,做道友等等,有些人又無咁容易。總之都係同腦裡面的化學反應有關。
所以依家嘅藥廠就根據呢啲發現,開始研究有無藥物可以解決由多巴胺引致的上癮問題,甚至針對某些天生容易對某些事物上癮的人注射疫苗,屆時個個中學或小學生或者都會注射疫苗,就可以減少好多呢類問題。

在解決毒癮、酒癮等問題上,每年美國有5,200多億美金損失,數目之大,令人咋舌,故各大藥廠睇到呢點,不斷要求政府不如撥款研究用藥物或疫苗。當然,以藥物科技來控制人類天然慾望,可能會帶來新一輪道德問題爭拗,但對政府來說,用藥或疫苗,或會有效過請大批社工。

風力發電有概念嗎?

風力發電在內地已相當盛行,上周大唐集團賽罕壩二期風電工程首批6台風力發電機組順利併網發電,較原計劃的本月底提早一個月。賽罕壩風電二期工程裝機容量45.05MW,項目中安裝53台單機容量850KW 、丹麥維斯塔斯(Vestas)生產的風力發電機組,項目總投資4.4億元人民幣。 風力發電現時在大陸愈來愈盛行,主要在新彊、江蘇與黑龍江一帶,據內地報章報道,風力發電是目前世界上最為成熟的清潔能源生產技術,發達國家的風電約佔該國發電總量的3%至5%左右,當中以德國最高,佔到18%。並計算內地的風力發電到2005年為126.6萬千瓦,預計2010年可達到500萬千瓦,2020年可達到3,000萬千瓦,佔內地發電總量的3%。

在內地經營風力發電的好處是,電網必須購買由風力發電機所產生的全部電力,這是由國家環保法所規定的,即使在電力供過於求的情況下仍能找到買家,故只需肯投資,便會有收成。不過,現時經營風力發電的上市公司寥寥可數,只有開始發展製造風力發電機的東方電機(1072)、擁有風力發電場的香港建設(190)與航料通信(1185)等,可炒作概念顯然尚未成熟。

(7月3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