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0, 2006

張永霖的世界觀

近期在中環圈內,滙豐Private Banking話事級人馬王小姐的千萬元學習拉丁舞官司,無疑變成了城中熱話,香港電訊前總裁張永霖(Linus)身為「印印腳」的「不打工皇帝」,對於人間世情,自有一套世界觀。

話說Linus上周六(18日)於港台一台節目《張永霖的世界》中,談起拉丁舞來。藉一次在台北打哥爾夫球的機會,他認識了一位7屆世界拉丁舞冠軍的英國人,並形容這位紳士身體之柔軟和打球姿勢之漂亮,令人讚嘆不已,正當向這位英國人提出想學舞,原來這名世界冠軍只向專業人士授舞,收費亦非同小可。Linus話:「相信佢唔會收張永霖1萬元1個小時,而我亦唔會俾1.2億元去學拉丁舞。」不過,他舉出近期一位於某大銀行的某高層女士預繳6,200萬元去學拉丁舞所引發出來的訴訟,悲壯地指「香港的社會,有錢人有錢成咁,專業人士用咁嘅方法及俾咁多錢去學(拉刊舞),真係很可悲,很多香港人食都無得食」,更諷刺地說,旣然可預繳,打唔打官司都算!

Linus更關心一般投資者,並道出一個同銀行界有關的故事。話說有婆婆向節目主持人表示買了一隻基金,基金表現原來同6隻股份股價走勢掛鈎,奈何基金到期時,其中一隻股份股價跌了很多,並要收取該股票而非收回現金,主持人不明所以,但其實這種產品就是ELN(Equity Linked Notes),但那婆婆連ABC都不懂,只是貪高息,銷售員自然「有殺錯,無放過」。所謂ELN,即是股票掛鈎票據,有些ELN除享固定息率外,並視乎與票據掛鈎的股份股價表現去釐定,當然市況好就有不俗回報,但若市況回落而又票據期滿時,發行商有權支付表現較差的掛鈎股份,代替投資者之前所認購的資金。

Linus亦認為好多人不識計數,其實大家都有錯,雖然婆婆是貪,但質疑「銀行無錯咩!業界無錯咩!」,對那位打官司、本身從事私人銀行(Private Banking)的女賓架,Linus話私人銀行就是替有錢人管理財產,但有咁嘅金錢同咁嘅時間去跳舞,真係「吾不欲觀之矣」,最後惟有以一首《讓我歡喜讓我憂》去形容對香港這個家鄉的心情。

荷蘭球迷除褲睇波
依家市場競爭激烈,真係乜嘢怪聞都會發生。最近在德國舉行的世界盃,一批荷蘭擁躉侷住除剩底褲睇波。唔係因呢批球迷將炸彈放入條褲度,或有其他反恐問題,而係條荷蘭波褲印住其他啤酒商商標而被拒入場,最終過千名球迷要除咗條面褲睇波。世界盃獨家啤酒贊助商係安海斯布希(Anheuser-Busch),好多中環人對安海斯布希有印象,唔係旗下的百威啤酒(Budweiser),反而係安海斯布希同死對頭南非啤酒(SAB Miller)在04年爭奪中國哈爾濱啤酒的控制權,在中環金魚缸打到天昏地暗,結果世界第二啤酒公司SAB Miller被迫將手頭的哈爾濱啤酒股權出售,老牌子的哈爾濱啤酒變成一間美資公司。

安海斯布希不嬲在贊助體育項目上不手軟,例如美國美式足球超級碗(Superbowl)賽事,她會好豪咁大買電視廣告時段及贊助,原因無他,鍾意睇波的人,好多都係男人,呢類男人飲啤酒好似飲水咁。既然係針對自己目標客仔,呢筆錢點可以慳?不過,對安海斯布希呢次贊助世界盃有微言的,不單只被人剝剩底褲嗰班球迷,仲有德國人。係人都知,德國人最鍾意飲啤酒,而德國啤酒都好有名,在啤酒之國舉行的世界盃賽事,贊助商竟然係美國啤酒公司,左計右計都好似令東道主無甚面子。但近年國際足協發錢寒嘛,為了得到15億港幣的贊助費,不惜搞了個Official Partner計劃。在場館內,只有Official Partner可以賣嘢同宣傳,其他一律可以慳些。為咗15億港紙,德國人的面子,以及荷蘭球迷的波褲,又算得上甚麼一回事?

半杯水的問題
恒生指數經過連升3日後,昨日回順,收市報15,769點,下跌74點。國企亦跌109點至6,232點。不過,成交則縮減至只有165億元,為今年以來新低。現時大部分人的焦點放在世界盃,大市暫時可能會繼續徘徊。成交淡靜可以理解為買家沒有興趣買貨,亦即大市仍然有很大壓力。但從另一角度看亦可代表要沽貨的已沽得七七八八,現時只是對之前超買的調整下跌空間有限。這個半杯水問題,不同人有不同看法,但褟中怡傾向認為大市已見底,更應趁最近的壞消息購入國企。始終經濟仍然穩步向上,現時只是進行一下微調,令增長更健康。

工業股萬威(167)宣布供股詳請。正如前文所述,公司沒有解釋為何持有大量現金仍進行供股。萬威以每股0.3元,宣佈5供1,發行約4.17億股,集資1.23億元。當中2,100萬元用於購置生產設施廠房及機器,及安裝企業資源計劃系統等,另3,000萬元將用作銷售及推廣Oregon Scientific產品的開支,而餘下約7,200萬元將用於改善集團財政狀況以發展其業務。換句話說,這7,200萬元沒有實際用途。以萬威的規模,借5,100萬元應不難,為何需要以高達38%的折讓供股?大股東包銷是次供股,如果其他股東不選擇供股,其持股將增至63%。對於那些長期以來持有萬威的股東,恐怕不是味兒。在Oregon Scientific的研究以及推廣上,希望集團可以再下一點功夫, 可以受惠於業務重組而再現增長。

通脹的大害
十萬元可以買到甚麼? 一隻勞力士Daytona還是兩手滙控(005)? 在香港,十萬元可以買到很多東西,亦當然不只限於買一些奢侈品。但是,在其他國家可能不同,十萬元連買一些必需品亦不夠,甚至不夠買一排麵包。你可能難以想像,不過這卻是現實世界所發生的事,非洲國家津巴布韋便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發生這個情況,主要是因為當地通脹飛升。自1981年起,當地的通脹(除了1988年)便維持雙位數字增長,在2001年更突破三位數字。更悲慘的是,2006年5月更突破四位數字,達1,193.5%。作一個比較,香港現時的通脹約為1.9%。

在1983年,1美元可以換到1津巴布韋元; 今日1美元卻可以換到99,505津巴布韋元,反映高通脹對當地人造成的影響有多大。因此,當地政府於今年6月1日印製了一批新銀紙,不然買麵包亦要拿出一疊鈔票才可找數。高通脹的另一問題是購買力減弱。當地需要大量印刷銀紙的另一原因,便是需要支付軍隊及警察的薪金。人工不變的話,實際上可以買到的東西則大縮水。最壞的情況是通脹加劇,這時可能便真是需要以物易物,強積金這些以未來價值計算的儲蓄計劃更不用說。一生的努力化為烏有,亦可看出惡性通脹的恐怖。與吃維他命一樣,適量的通脹是有益身心,過量則會物極必反。

(6月20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