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5, 2006

中行破「全民皆股」必需定律

中行(3988)昨天上市,打破了「全民皆股」等於必輸的定律,收市價達3.4元,較招股價2.95元高出15.3%,每手帳面賺450元,亦為本港95萬名股民合共增加了4.275億元財富。街上看見有很多股民由於在3.225元沽出,當股價升至3.425元時紛叫「哎呀」(自己過早沽出)。

是次市場解釋上升原因極多,除了是沙特阿拉伯王子拿貨不足,而需要在市場掃貨之外,95萬名股民中很多亦動用白表申請,故即日沽出壓力不大。

此外,雖然目前市盈率已升至25.7倍,但瑞銀早前發表研究報告,指中行未來3年盈利將每年複式增長30%,故見市盈率30倍即4元也不難,若短期內成事,則可見炒風的旺盛了。

雖然中行打破全民皆股必輸的定律,但外圍市況已急轉直下。下午中行護盤完成,似補回端午節前外圍的具規模跌幅,早上出現的強勁買盤在下午忽然消失,股市即一瀉如注。

聰明資金已流向高息股,包括港燈(006)、中電(002)、安徽皖通(995)、進智公交(077)等,而世界盃即將舉行,本月大市料缺乏明顯方向。

有基金經理認為,中行上市後,料很快被納入為大摩指數(MSCI),加上基金已確認自己獲配多少貨,故需要在投資組合中調整比重(rebalancing),需要沽出同類型銀行股,如建行(939)、交行(3328)等,故此類銀行股短線無運行,股價均跌穿支持位。

人民幣匯價不再上揚,升勢似乎告一段落。人行在端午節期間發表報告,指當局會繼續推出匯率形成機制改革配套措施,令人民幣更具彈性,同時保持匯率基本穩定,意味人民幣可升亦可跌,請投資者不要一廂情願看升。事實上,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做騷」完畢,人民幣匯價不知不覺間已升至8.02水平。

前晚儲聯局發表會議紀錄聲明,發現聯儲局成員開始對加息態度表現不一,一些官員希望強硬地加息半厘,亦有人說通脹已放慢,故不需加息,由於聯儲局對加息不確定,已為大市增添不明朗因素。美元即開始轉強,金屬股將出現另一次下跌大浪,小心。

黃金倉庫暗藏爭奪戰?

回歸快10年,內地政府經常話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怎樣怎樣成功,運作如何順暢,但一有利益問題就引發衝突。記得香港有迪士尼,上海現在又要建一個嗎?慌死大家還未夠與日本爭之前已互相撕殺。

最近,另一隱藏的巨大利益正醞釀新競爭,就是黃金倉庫。金銀業貿易場倡議於機場興建黃金倉庫多時,奈何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其實建一個具保安功能的倉庫真的這麼困難?

有金業界朋友話,或許政府要等一等,看看北面主子的心意,因為競爭對手正是上海黃金交易所。不要少覷這個對手,今日已非「吳下阿蒙」,內地急起直追的結果就是「學業猛進」。看看上海黃金交易所成交能力急速增長便知一二。在04年,黃金累計成交665.3噸,增長41.35%;成交金額730.97億元人民幣,增長59%;日均交易量2,661公斤,增長38.5%。在05年黃金累計成交更大幅攀升至906.4噸,續增241.1噸,增長36.2%;成交金額1,069.76億元人民幣,增長46.35%;日均成交量更升40.7%至3,745.52公斤。

若果像迪士尼樂園般又建兩個,其實香港也不用愁,畢竟有競爭才有進步,最擔心是香港那個黃金倉庫無疾而終,又失去一個建立第三產業的機會。

亞洲區黃金實物交收牽涉甚廣,具備國際視野的香港在地理上和服務能力方面確有一定地位,而且集中儲存黃金,本港的金舖毋須自行建設倉庫,至於物流、保險也可減輕點(集體由倉庫去買應該比金舖自己平),大家亦可受惠。

至於香港金銀業貿易場參與發展本屬理所當然,但任何事總有正反兩面,未必人人想投資建倉庫,究竟該貿易場各會員意見是否一致亦存變數。

每兩年一屆的理監事會又就快於本月舉行,新一屆是保守還是積極仍屬未知之數,若果新的理事會無心戀戰,願意將黃金倉庫拱手讓予上海的好朋友,就真的是為內地發光發熱,貢獻一分力。

印度人打救海底光纜公司?

上一趟禢中怡談到CSL及Telstra,順道提起電盈(008)與Telstra合資的Reach(恆通),很多持有8號仔的股民都關心,究竟已經成為電盈和Telstra一大負累的恆通,有否機會在澳洲政府狂沽Telstra之前,為做靚盤數而把其出售,藉此為電盈和Telstra減減磅。

要預測恆通甩身的機會率,不如先看看中國網通(906)旗下的亞洲網通(Asia Netcom),如何「甩身」。

中國網通幾年前向已經破產的Global Crossing,以接近9億港元買下亞洲區的光纖網絡資產,但經營狀況一直未如理想,最近決定公開出售。中國網通一開口說要出售亞洲網通,一向眼光好準的馬世民,以及3間印度電訊公司立即表示有興趣。馬世民最後成功以21億港元的代價買入,更打算在買入後的12至18個月內在英國上市,或者他一旦見股價造好,會再賣給其他買家也說不定。

馬世民所以夠膽入市買海底光纜公司,除了因為在寬頻普及後,這類地區性光纜公司最艱難的日子已經過去之外,更重要的是,一定會有來自印度的買家去接馬世民手上的貨。

眾所周知,印度已經成為亞洲矽谷,很多美國公司的後勤亦已判了給印度,而由於印度的崛起,因此他們對美國之間的通訊容量需求亦大升。不過由於印度地理位置所限,印度不可能興建一條光纖直到美國加州或紐約,一是取道歐洲,一是取道太平洋。而亞洲網通剛剛好,有一條貫通東京、台北、新加坡、香港的骨幹網,這條骨幹網又可以經東京直駁美國。若有印度公司購入了亞洲網通,只要修建一條印度和新加坡之間的光纖,就可以大大解決印度在通訊服務上的需求問題。

以這角度來看,恆通的網絡其實對印度人更吸引,因為Telstra將整條澳洲、新西蘭光纖網絡資產注入恆通,令其有光纖網由澳洲直達夏威夷,禢中怡認為印度人遲早會對恆通打主意。

(02-06-06 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