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4, 2011

富力賺20億驟變2億

本月投資者經歷驚心動魄兼難以抉擇的時刻,股價顯著回落,公司市盈率低見單位數字,仍無人熱烈捧場。若投入金市,價錢高企,驚自己接火棒兼值博率不高,拿港元又擔心貶值,令人無奈。禤中怡只想提出,投資應開心快樂,面對市況波動,尤其是短期大上大落和危機處處,更要保持心境平和,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朋友則選擇投向人民幣國債懷抱,畢竟一直支持兼享不俗回報,加上銀行早有紀錄,簡單申請便可。不過,他在銀行分行登記時,發覺不少耆英圍著拿6,000元的表格派發處詢問,擔心怎樣拿到這筆收入,令人慨歎,政府何不直接存入生果金帳戶,方便長者,莫非想增加職位,推低失業率?可惜銀行職員工作量卻驟增。

談到工作量,未知廣州富力地產(2777)的會計師和核數師是否太忙,竟然幫公司盈利大減高達18億元人民幣之多。此話何解?在該集團中期業績報告中,純利本來有20.1億元人民幣,但望望其簡明綜合損益表,竟在應佔本公司所有者(即股東)盈利一欄中,卻只報200,840(千元人民幣),豈不是只得2億元人民幣?恐怕是會計同事打漏數字,核數的也失魂,形成這種錯誤。

可知道這份業績報告作為正式文件,對投資者相當重要,可惜連盈利數字也出錯,值得令人憂慮,就是香港引以自豪的軟件能力,包括準確、合規和效率等,若果李副總將「差不多先生」的精神也送給我們的話,香港還有甚麼競爭力呢?

不過,僱主或許真的難覓好手,從事金融從業員的招聘公司Robert Half發現,三成本港僱主於下半年增聘金融、會計或銀行業人手。但93%僱主指現今難找到優秀金融專才,當中又以從事金融及法規行業的最為難得。

未知雅天妮(789)董事會新舊成員包括主席謝超群等是否未聘請足夠負責法規部門的同事,昨日遭港交所(388)上市委員會譴責,違反《上市規則》。話說在08年8月11日,執行董事獲悉截至08年6月底止首季虧損250萬元,屬上市後首度虧損,但董事並無考慮或討論是否須披露。當年10月9及10日,執行董事知悉第四和第五個月均有盈利,但該兩天其股價恰巧大跌兼成交量大增,令人關注有關資料是否已外洩,但上市科追問下,該公司卻話不知悉交易波動原因。

直至08年11月3日,謝超群等知道中期虧損1,940萬元,其合規顧問嘉誠亞洲建議待定稿後,盡快發出盈利警告,但拖至當年11月20日才發盈利警告。上市科認為,由8月初業績轉差計,足足遲了逾3個月才作披露,故要求該公司聘專才改善內部監控。

未來海外請人或可解決專才不足問題,因瑞銀將裁員3,500人,涉及投資銀行、財富管理和環球資產管理等部門,而瑞信也要裁員,或許被裁掉的海外專才可來港幫手,改善企業管治,唯一需要做的,可能他們要接受再培訓了。

(8月24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