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張曉卿主宰天下

《明報》的大股東張曉卿突然宣布,香港掛牌的香港明報企業(685)會收購由他自己做大股東的馬來西亞星洲媒體集團及南洋報業集團。如果收購獲通過,明報企業會在香港同馬來西亞吉隆坡同時上市。

張曉卿在南洋都算是傳媒巨無霸,馬來西亞主要中文報紙中最大的四份,包括《星洲日報》、《南洋商報》、《中國報》同《光明日報》都是由他擁有。在印尼,他收購《印度尼西亞日報》,改名做印尼《星洲日報》,連柬埔寨都有一份柬埔寨《星洲日報》,連同《明報》在北美、歐洲等地的海外版,可能是星島集團(1105)、壹傳媒集團(282)同台灣聯合報業集團以外,最大的跨國中文印刷媒體集團,難怪明報企業股價昨日急升15%至2元收市。

由於在大馬,張曉卿在執政國陣鼎力支持下,中文媒體差不多由他「主宰天下」,其他具反對派背景的中文文字媒體只能夠在網上發展。明報企業表面看來會成為區內傳媒龍頭股。不過,亦都要睇睇張曉卿要面對的政治風險。

張曉卿收購南洋報業集團後,由於差不多壟斷區內中文報業,而華人對執政國陣成員黨馬華公會(MCA)一向「唔多順眼」,所以好多前《南洋商報》同《星洲日報》的報人,就在當地最大的網上媒體《當今大馬》等大肆批評張曉卿,上月還激到有班《星洲日報》前校園記者,成百幾人聯署一個博客,抗議張曉卿壟斷添!

馬來西亞的華人一向有錢,所以不少人都在網上中文報章,包括《獨立媒體在線》以及《當今大馬》刊登廣告,《當今大馬》甚至要付費訂閱的。

而印尼《星洲日報》前身《印度尼西亞日報》,是蘇哈圖年代的唯一官方華文報紙,在國內聲望絕對不如在香港時常以公信力作招徠的《明報》般高。另一方面,好多華人唔識中文唔在講,識印尼文或英文,都睇《羅盤報》(Kompas)或者《耶加達郵報》(The Jakarta Post)喇!

你話張曉卿是否穩坐釣魚船,還是應繼續觀望。

藍籌業績來臨
轉眼又到業績公布高峰期,為藍籌股揭序幕的是聯想(992),該集團將於明日公布第三季業績,下月7日和8日就是思捷(330)和恒隆地產(101)登場講中期業績,真正交整個年度成績表的則是東亞銀行(023),該銀行亦於8日公布。正值Yam(金管局總裁任志剛)話整體銀行去年盈利料增長逾10%,加上去年中港經濟好景,的確值得憧憬。該股昨收市升2.1%,報45.1元。

不過,講到氣勢,就非香港中旅(308)莫屬,皆因摩通看好該集團成內地最大旅遊服務營運商,故調高其目標價見4.6元,市場即時有反應,成交股數較周一大幅增加達16倍至1.39億股!股價亦相當突出,收市接近全日高位,報3.36元,單日彈21.7%!炒即日鮮的話,回報非常和味。

其實,臨近歲晚,禤中怡也想出外走走,但見旅行社門口人潮湧湧,心知不妙,更發覺報名情況墟冚,價格更是驚人,往內地數天也比平常高一倍。話雖農曆新年為傳統旅遊旺季,但似乎大家銀包腫脹,樂於花費,甚麼加班機也剩下不多位子,可見旅遊公司又有好環境,難怪中旅被看好,而航空股生意相信也不俗,要留意。

(1月31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