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1, 2006

德國播客創舉訪問總理

香港傳統傳播媒界近年紛紛以博客或blog來扮潮,但實際上,博客並不是主流。博客本來只是一種自我尋求發聲的渠道,目的是把意見與外界分享。如禤中怡般能夠把博客文字內容刋登於報紙上的,現時還只是少數。但在世界其他地方,博客在公共空間的活動範圍正不斷擴大,有些甚至已晉身主流傳播媒界裏,而成為傳媒的一份子。另一方面,一些文字博客,更進一步嘗試把文字化為畫面、聲音,Podcast(播客)的出現,正在影響着西方社會的意識形態發展。

德國人Lyssa Bucher早前便成為世界上第一位能夠訪問德國總理的博客/播客。過去雖然法國播客Loicle Mar也曾經訪問過法國內政部長,但今次Lyssa Bucher訪問的對象是國家元首級數,故對博客/播客界內的影響自然更為厲害。

禤中怡從訪問片段中,看見Lyssa的第一個鏡頭,並非是一般電子傳媒慣常的正襟危坐姿態, 或是禮貌周周的面向德國女總理Angela Merkel默克爾對談,Lyssa選擇以手搖德國總理辦公地點的大閘作為開場鏡頭,而英文字幕寫道 "I want to get in!" "You know what?I am going in" (由於禤中怡不懂德文,故只能依靠英文字幕吧了!)其後畫面是總理默克爾帶著Lyssa在總理辦公室走來走去,而鏡頭擺位及取景明顯有著點點業餘味道,但這種另類風格,反而更像你我一般市民的自拍viedo,也越見親切感。更有趣的,是Lyssa的一咪走天涯,整個訪問裏,Lyssa都揸著同一枝有線咪,每當默克爾回答問題時,Lyssa都要一手把咪遞到女總理面前,場面頗為搞笑。

但從另一角度思考問題,為何女總理要接受博客/播客訪問呢?禤中怡估計,答案不外乎是一種政治公關考慮,博客/播客在西方社會屬於一種前衛媒體,年輕人的注意及參與程度高企,對於政治人物來說,年輕族群的認同十分重要,故默克爾能夠打破舊有思維,其政治手腕的高明程度可見一斑。其次,博客部落格可以透過互聯網打破傳統媒界難以跨越的地域界限,宣傳效用之大也難以估量。除了德國女總理接受博客/播客訪問外,美國政府其實也有類似舉動,白宮在去年便首次向年輕博客Garrett M Graff發出白宮記者通行證,成為第一位非傳統主流傳媒工作者,能夠自由出入白宮的第一人。而白宮這次決定更成為了當時美國本土的一宗矚目的政治新聞。不知禤中怡日後會否有機會如外國博客/播客般得到如此禮遇呢?真的想想也開心!

郭台銘,收下火吧!

在香港掛牌的台灣IT公司富士康(2038)(Foxconn)的母公司鴻海集團在IT界都甚具名氣,因為很多大品牌都找他們代工生產,包括近年潮流熱玩的iPod都是由他們負責替蘋果生產的。不過鴻海集團的領導人郭台銘對傳媒的不友善,就快會令全世界都怕了他。

內地《第一財經日報》、以及英美等外國傳媒,近日報道指鴻海代工iPod的工廠,工人經常加班超時,但薪水福利甚低,大有剝削工人之嫌。蘋果電腦收到投訴,怕影響iPod同Mac機形象,立刻派人調查,最後調查報告指指鴻海無剝削工人,不過計算薪水方法不必要地複雜,而計算工時的方法亦唔多可靠,須要改善。

蘋果出了這份報告,原本已經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怎知郭台銘不懂收火,在深圳控告記者索賠3,000萬元人民幣,兼且要凍結記者資產,以為可以對付記者。(但不敢控告中、英、美三國,財政同背景上都好硬淨的傳媒)豈知提出訴訟後,全中國傳媒,加上無國界記者圍攻鴻海,無國界記者還提出要求蘋果派人了解、弄清事件,鴻海惟有稍為妥協,只索賠一蚊,不過中、英、美三地傳媒,似乎要迫到鴻海撤回入稟狀兼道歉,才肯收科。

郭台銘搞到被全世界傳媒圍攻並非第一次,2004年鴻海用同一招式,對付《中國時報》集團屬下《工商時報》的一位記者,結果引發全台灣傳媒圍攻,兼且令一班電腦黑客,發動攻勢轟炸鴻海網站,結果整場戰役維持一個月,在同年12月15日鴻海撤回入稟狀向傳媒投降才能息戰鼓。一間公司如果只係錯估形勢一次,猶可說也。但如果管理層及公關方面經常犯錯,「鋪鋪」變成全民公敵的話就絕非好事。

郭台銘在台灣屬於首富級人馬,做得國際大生意,食得鹹魚抵得渴,禤中怡看來當務之急,還是先找個公關專家處理好企業形象工作才最實際。

(9月1日刊於《am730》)

4 Comments:

At 5:12 PM, Blogger ShennongShi said...

Hi, I have added your blog to mine. However, I want to help more readers (those only interested in reading chinese)to read some of yours articles. Can I copy the first few lines of your posts into mine to draw their attention so that they can select your Blog if they are interested?
If ok, I will add a statement
"Post is provided by 中環博客" in the my post.

Here is my Blog
"Chineseinuk.blogspot.com". Pls advise.

 
At 3:28 AM, Blogger ShennongShi said...

Hi Any feedback? Yes or No, could you please advise.

 
At 3:52 PM, Blogger 禤中怡 said...

It's my pleasure. Just do it as your wish. Hope you all would like to share your point of view.

 
At 12:08 AM, Blogger ShennongShi said...

Thanks very much! I am sure the readers would appreciate your effort.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