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8, 2006

Apple Creative 合演商場好戲

有時Steve Jobs的怪招你真的想也想不到。蘋果同新加坡Creative突然宣布,雙方就5宗民事訴訟達成和解協議。蘋果向Creative俾1億美金(約7.8億港元),作為使用Creative專利介面的費用,不過如果Creative可以resell給其他公司,蘋果也可以要求分享有關收益,而Creative不單只同蘋果和解,並且加入了Made for iPod陣營,幫iPod造專用喇叭同耳機。

Steve Jobs這次給予1億美元,查實是用錢收買個對手。大家想想Creative加入Made for iPod背後微言大義是甚麼?當然是變相宣布Creative自家出產的Zen MP3收工不再玩,否則為何要同自己的競爭對手生產那麼多配件?用1億美元買個介面專利,加上令對手不再玩,「咪話唔抵」。而且目前Zen那堆靚靚配件,定會逐件過檔到iPod陣營旗下,Zen手頭的客戶應該會好順理成章拉大隊過檔至Steve Jobs那邊。

這宗交易對Creative查實亦有著數,首先Creative不知還有幾多彈藥去打法律戰,更重要的是當該公司與蘋果打法律戰時,微軟就自己出MP3,這種做法明顯是前有追兵、後園失火,甚至有點予人被微軟出賣之感,不如收回1億美元落袋做研發經費更上算。而且Creative自己都識講,iPod的配件市場很大,分分鐘Creative做配件賺錢還比自己做MP3為多,既然如此,何必做些吃力不討好的事呢?

此外,Creative那堆專業產品打入Mac機主流圈子成績並非太好,而音樂界絕對是以Mac為主導,故Creative的專業產品辛苦經營,加上Mac轉用Intel平台後氣勢越來越強,蘋果這間公司是不能得罪的,反而有機會和蘋果做friend,Creative的專業產品在Apple Store出現亦不會是一件怪事。Creative的決定背後更有一樣未知大家有否看通的,就是很有新加坡風格,新加坡資政李光耀最成功的地方是甚麼?就是領導一個島國在強國中左穿右插求存,Creative的決定大有李光耀在國際政治舞台發放的色彩。該公司沒有明確關閉Zen「這條line」得罪微軟,但又與蘋果合作為iPod做配件,討好蘋果。當然!和氣生財就最好,這次蘋果沒有與Creative打銀彈消耗戰,絕對是商戰中的一個好課題,值得商場中人學習、學習。

為甚麼要投資和黃

長和主席李嘉誠再一次化腐朽為神奇,皆因3G虧損收窄,更有巨額特殊利潤入帳,中期業績自然對辦,料全年業績毋須憂慮。他更豪言3G業務將是集團未來最賺錢的公司,但補充一句,「並非今日」。那麼究竟投資和黃(013)的動機是甚麼?3G業務?他已明言今明兩年整體難獲利,投資者自然憧憬當個別國家或地區有錢賺,隨即分拆上市,再有特殊利潤支持。但這個特殊利潤恐怕又要用作抵銷其他虧損的3G業務。至於零售業務近期傳分拆上市,但為和黃提供大量現金流的業務若獨立上市,母公司便難用零售業務的龐大資金,況且盈利表現亦非突出。那麼貨櫃碼頭應值得憧憬了吧,皆因有新加坡港務局加入,分拆機會更大,但這個核心業務分拆出去後,又靠甚麼支撐日後的盈利呢?

赫斯基能源的真正價值顯然尚未反映,正如李嘉誠指很多人向其接觸,所謂「皇帝女唔憂嫁」。但與其等賣盤賺大錢,不如直接買油股或更佳。那麼為甚麼要投資和黃?

(8月25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