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0, 2006

電池爆炸人人自危

戴爾(Dell)近日突然宣布,回收全球四百幾萬部手提電腦的充電池,為甚麼?因為新力幫戴爾生產那批電池的熱量十足,有人使用時,無端端部電腦自動著火。如果戴爾仍不收回這批電池,萬一有人被燒死,戴爾同新力齊齊「賠到關門都未掂」。不過,電池爆炸自焚這個問題,不局限戴爾這批手腦,其他牌子的手腦,甚至手機都會有這個問題,因為充電池用的鋰離子物料作怪(Li-ion)。鋰本身的化學特性已經不太穩定,加上鋰離子電池使用的電解物體都屬易燃液體,一旦過熱短路就會出現熱能失控(thermal runaway)的現象,之後爆炸著火。最大問題是現時電腦越來越「食電」,但大家要求手提電腦依舊輕巧,鋰電池的密度越來越高,在這種情況下,今日戴爾的電腦識自焚,難保第二日其他公司的電腦也出現自焚情況。但正所謂有危就有機,現時各大電腦公司打算投放更多資源研究燃料電池(fuel cell),燃料電池用酒精類液體,雖亦屬易燃,但暫時不會有過熱著火的問題,兼且已經研究良久,東芝(Toshiba)等公司亦打算推出商用化的燃料電池電腦,現在借勢提早推出,前景可以睇好。不過,人算不如天算,恐怖分子正在飛機上使用慢慢溝的液體炸藥來進行恐怖襲擊,英美等拉登的目標國家,准許乘客自攜用燃料電池的手提電腦上機才怪,兩害取其輕,執法機關一定寧願你帶用鋰電池的電腦上機。所以,燃料電池要借勢潮起來,必須想想怎樣防止恐怖分子用燃料電池來裝液體炸藥上機,否則要商務賓架用燃料電池的電腦,真係想想先。
德國人民狗仔隊對於明星來說,最憎乜周刊物周刊的狗仔隊,日日跟到貼,私人空間都蕩然無存。不過,香港都算好,狗仔隊最多用天文望遠鏡同長炮鏡頭,看黎明同樂基兒怎樣恩愛。在德國恐怕做名人都要學中東人蒙面才可上街。大家都知道現時手機功能很先進,針孔鏡頭的手機解像度有成百萬像素是很平常的事,有些高級些的手機可達二百幾三百幾萬像素,加上夜視功能良好,可以當一般傻瓜相機用。德國最好賣的小報Bild,在世界盃期間做了一項實驗,叫公民新聞(Citizen Journalism)。居然鼓勵讀者在世界盃期間,攝下名人行蹤,然後交予報館,每張獲刊登相片可以有500歐元至1,000歐元稿費,即大概5,000至1萬港元。影張相可以夠換部新手機,這樣易賺錢怎不令德國人瘋狂,結果每日有過千相片送到報館。Bild的理念恐怖在於明星不會認為身邊的路人是狗仔隊,豈知出賣你的是路過的牛頭角順嫂,你話一眾明星,特別鍾意去玩,或金屋藏嬌者,怎不會著得像中東人般行街。德國這個實驗成功,遲些歐洲其他小報盛行的國家也有可能會跟隨玩這種意,之後日本又玩,台灣同香港又學足,名人怎可能有私隱。面對全民狗仔隊年代,名人早料會如在玻璃屋做人般生活。可能以後狗仔隊行業將會沒落,因為周刊靠讀者放相已經做到應接不暇。這群明星應該要求市民若要秘密監察,必先得到法官批准。不過,全民狗仔隊防不勝防,做明星的最重要是做人「行得正,企得正」,那就連全民狗仔隊都不用怕了。
(8月18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