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5, 2012

披露易問責難


近來除了不知情,相信最潮的就是「唧牙膏」,即事物的全面欠奉,只會一點點滲出來,甚至是用力「唧」,或許有些少可披露出來,近的有特首交代違建和所持投資申報如是,發展局長為劏房問題也一樣,遠的有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講解決歐債危機,認真悲哀。

危機處理一向是以最快、最多資料作披露,釋除公眾的疑慮,兼且「無手尾跟」,才可應付日常工作,否則只顧救火,還要拖拖拉拉,資料逐步揭露後,又要再跟進,沒完沒了的,讓人覺得甚麼也做不成,怎樣籌劃長遠方向呢?

港股近日亦發生上市公司通告在披露易網頁亂發布情況,利君(2005)3份通告及一份計劃招股的公司文件,竟放在其他上市公司的連結內,兼且遲遲未能刪除,話雖港交所(388)辯稱,上市公司未需讓其過目便可自行上載,但面對這種情況,港交所恐怕責無旁貸,相信要檢討現行機制,避免破壞聲譽。

同一間過氣大藍籌的企業傳訊部小頭目談起,佢話即使投資者關係部和會計部同事在業績公布前兩天處理敏感數字,一般規定法規部的同事檢閱,並待董事會開會批准,方由公司秘書上載至披露易,而且待確定後,才將有關資料交給印刷商印「書仔」,即中期或末期業績報告也。他笑言有關公司效率奇高,在本月21日才開董事會,現在已經業績文件出現,但質疑公司已出現企業管治問題。

當然,大企業資源充足,請一個律師團也不會眨一眨眼,其他公司或未有那麼資金雄厚吧!有處理通告發放經驗公關大姐大坦言:「好恐怖!」她說,交由印刷商代為上載通告很普遍,業績報告等會放在印刷商那邊,但要上載文件,必須輸入一套像電子銀行般長的密碼方可,兼且只能上載至指定公司版面內,故難以提早外洩及出現錯誤,故懷疑有兩個可能,一是公司太早把上載密碼交給印刷商,或有人找到能上載的密碼,但能夠將A公司的文件放在B公司的版面內實屬罕見,甚至難得一見,故更令人猜測,莫非家有內鬼?

那麼為何把業績文件放在印刷商那邊?她說,會計計數當然用EXCEL軟件,而且用WORD程式寫報告,但如將數字和文字變成可供印刷版本,格式便需作修改,往往花費大量時間,自己經歷過這類修改的惡夢,故索性邊做邊改,直至董事會正式批准才上載。她更指,披露易「塞車」常有,如同一時間太多公司齊上載文件,排隊已經悲壯,倘若無法趕及晚上11時完成,便需晨早再做,否則公司停牌的話,誰能擔當這個責任呢?

或許港交所真的有需要加強IT服務,滿足客戶的需求了。

(8月15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