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9, 2007

廣播處長奇港台員工更怪

禤中怡昨日看著廣播處處長朱培慶的新聞(好像已經是第3日了吧!真的有點悶) ,覺得十分搞笑,有趣。由當事人以至他的同事,均十分反智,甚至可以無聊透頂來形容,也足見香港一些公營事業的管理水平如何。說回這宗「笑聞」,如果公眾人物與不知名女子挽手行街也有罪的話,我們比文革時期的中國,批鬥程度相信已經有過之而無不及了。


先說朱先生,他令我深深感受到何謂作賊心虛,與女伴上街就是把臂同行,也可說是一種紳士風度,他一見記者,即左閃右避,成何體統呢?在商業社會裏,高級管理人經常都會上一些風險管理、如何面對傳媒的課程,我相信堂堂香港政府,在這些方面每年相信亦花費不少,為何朱先生會如此失態呢?真叫人擔心,為我們管理公共事務的技術官僚,竟連最基本的傳媒溝通技巧也不懂,相對上,每星期被各大傳媒跟蹤的藝人與商界名人,大都已經習慣,甚至可用神態自若來形容,朱先生的處理手法真的……。不提也罷。


再說朱先生的同事,有報章說,有港台中人指,若事件屬實,朱培慶應向港台員工道歉。我不明白甚麼是事件屬實,在街上走走而產生的桃色疑雲,真、假究竟是指著甚麼而來呢?再說,就是朱先生真的被發現不忠,他大抵應該向家人道歉,對員工甚至所屬機構,朱先生的責任應放在工作範圍之內,每個人都有私人空間,私隱也不應變成被公眾或者同事問責的一部分,何況他在政府內的角色只是一個政治中立的技術官僚。在一般私人公司,若遇上這類型涉及傳媒報道的危機事情時,最簡單的做法,就是高層經過商議後,統一口徑,無論支持還是責備當事人也好,也會盡量減少從機構其他員工所產生的雜音,以免令事情愈描愈黑(當然從傳媒角度,自然想愈多人發言愈好,可以從多角度報道、分析問題)。


而且若是任職於私人機構,老闆出事,除非這個員工另有所圖,否則當然是少說為妙,以免令公司形象受損,今次港台事件,令人感覺這個機構,大致可用上百鳥爭鳴,百花齊放來形容,而下屬這種暢所欲言對上司語帶嘲諷的態度,在商業世界實在罕見。


其實,在參與公職期間遇上感情生活的變化,無疑會成為報章發掘的好材料,最近的一單就是美國洛杉磯市長維拉萊戈(Antonio R. Villaraigosa)。這位現年54歲的市長與妻子分居後,近日被報章揭發與當地一間電視台的女主播拉上關係。面對如此場面,市長最終也發出聲明,大方承認此事,但強調會繼續專注市長職務,更懇請外界尊重他和他家人的私隱。朱先生面對的問題,或許未致於如美國一個大城市的市長般嚴重及觸目,但懂得學習人家的危機處理手法,或許這個處長職位可坐久一點。


新股陷阱處處有
還記得禤中怡談到投資新股的心態嗎?就是對管理層的認識不深,要小心行事,怎知又有古靈精怪個案出現。2月8日才掛牌的阜豐集團(546)上市還不足半年,竟然發出盈利警告!表明直至6月底的中期盈利會較去年同期明顯地低,主要原因就是主要原材料玉米價格上升,導致毛利顯著下跌所致。其實,阜豐上市招股書預測截至去年12月底止盈利當然對辦,但實際僅比05年度升約1%,估不到短短半年後更變成盈利大跌!再看看該集團06年度業績報告中指,玉米顆粒價於05年已升12%,且行內多了新開設玉米加工廠和生產乙醇時需用上大量玉米顆粒,而玉米作為基本食物之一,甚至見到政府監控玉米加工業,均令玉米需求呈直線上升,似乎公司管理層應早作成本上升準備,但董事卻預期今年玉米顆粒價格維持穩定!究竟是欠缺市場觸覺,還是自打咀巴,互相矛盾!唉!保薦人你在何方?


(7月9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