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6, 2013

冧機潮

見到通訊事務管理局上周終出手,認為王征曾干預亞視的日常管理和運作,又要求於7日內終止盛品儒控制亞視的身份,反映免費電視市場已到需改變的境地。

禤中怡覺得,在亞洲地區免費電視市場中,香港顯然已大大落後於其他對手,遑論以往的電視王國,若果政府不再改變這個市場環境,開放免費電視市場,試問怎樣培訓更多演藝人才,加上兩間電視台繼續用外援,播放日、韓,甚至內地劇集,只會斷送自己的陣地給對手。

且看英超聯賽,外援當道,表面看當然是球迷之福,奈何英倫三島的球員更鮮有落場磨練機會,恐怕國家隊的實力定必被削弱,對手又賺英鎊,又在國家比賽中掄元,英國人財兩失。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曾就3G牌照有這樣一番偉論,他說:「頻譜是寶貴的公共資源,而頻譜使用費旨在反映頻譜的市場價值,把頻譜配予最重視頻譜的一方,使這項資源能得到最充分的利用至為重要。」請政府也重視電視的頻譜,不要再自摑咀巴了。

市場開放的另一個好處是,大家有得選擇。且看上周納斯達克(NASDAQ)因技術問題停市長達逾3小時的困局,會否觸發「搬家潮」,掛牌股份另覓其他交易所掛牌買賣。

納斯達克向交易員的通知披露,因一條數據傳輸專線出問題。

BATS Global Markets數據顯示,本月在該交易所掛牌股份成交量,已佔美國總成交量28%,不可說小了,畢竟有很多具分量的科網股,如蘋果、微軟等,加上近期熱炒這類股份,試問停市引發的恐慌有多大?其他地區與相關股份掛鈎的金融產品也定必被殺個措手不及。

其實,近期出事的頻率似有增加趨勢,本月中高盛曾發出錯誤指令,引致在股票期權市場產生混亂,部分股票期權及交易所買賣基金價格大跌,而4月亦曾發生芝加哥期權交易所系統故障,需延遲3小時開市。

納斯達克已為Facebook去年上市混亂而遭罰1,000萬美元,料不到沒有吸取教訓,費解的是,負責該交易所的Nasdaq OMX Group Inc.總裁Robert Greifeld公開話,停市為防訊息不對稱,而且整套系統過去20年行之有效,但受外來因素所影響。他更話支持建立後備系統,那麼豈不是一直沒有改善?

以往大家擔心交易對手問題,如雷曼兄弟突倒閉引發的骨牌效應,但交易所面對高頻交易等新交易方法,挑戰愈來愈大,現在隨便停市,只會令投資者更憂慮交收問題。當然,像光大證券的國債超低價錯誤交易,成功同交易對手達成協定,即取消交易,自然好辦事。

(8月26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