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3, 2013

淘你喜歡!


大家喜歡網購的淘寶網,其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團終選擇內部升遷,由曾在上市編號1688的阿里巴巴任行政總裁、現任首席數據官兼執行副總裁陸兆禧接手領導,由5月10日起接替馬雲,出任整個集團首席執行官(CEO)。

至於馬雲則繼續擔任阿里巴巴集團執行主席,參與業務戰略和管理發展,代表日常運作交由第二代負責這個擁有2.4萬名員工、預測整個價值高達400億美元(約3,120億港元)的集團。

不說不知,交接當日正是淘寶網誕生十周年,而巧合的是,陸兆禧(Jonathan)於2000年5月加入阿里巴巴集團,意味他加入公司剛好13個年頭後,便能坐上集團第二把交椅。

對一間科網公司而言,時間或許算長,但在傳統大企業裡,能在43歲之齡便可攀上高位,卻非易事。

有趣的是,48歲的馬雲曾說過接班人要比他年輕,事實證明他的目標能夠達成,但只年輕5年而已,反映活力不會有太大改變。

其實,陸兆禧並非創辦人團隊成員之一,但他的職員編號也排在逾百號之間,屬前列位置,肯定是首批員工之一,早期他先在廣東地區負責阿里巴巴的B2B業務的銷售經理,之後平步青雲。

不過,隨著創辦團隊陸續退下火線,加上坊間傳聞的對手卻未見影蹤,相信有助Jonathan再上一層樓。

正當阿里巴巴集團準備重新包裝,將其B2B(商業對商業)和B2C(商業對消費者)業務來港上市,找另一個代言人,相信可幫手做推廣,對投行賓架而言,更像淘寶網成立初期的口號:「淘你喜歡」,方便招股也!

為甚麼投行賓架會喜歡這位候任CEO呢?無他,在講求銷售的今日,Jonathan還曾領導支付寶及淘寶網,更曾帶領淘寶網,將電子商務推廣到數以百萬計的中國消費者,令該網的交易額增長了8倍之多,而阿里巴巴集團是次再戰股市,如果沒有良好的銷售人才,又怎能吸引眼球。

且看蘋果(Apple Inc)已故教主喬布斯(Steve Jobs)一登場便令萬眾歡呼,而他的接班人庫克(Tim Cook)卻似乎欠缺這份魅力了,Apple Inc股價卻愈見走低,目前股價不過355美元而已,而Google股價卻企上830美元,那麼馬雲退下前線的影響怎化解?或許Jonathan如能勾劃出一幅未來增長藍圖,確可讓阿里巴巴集團日後招股上市時,可以多賣貴一點。

當年淘寶網這個項目只不過屬於試驗性質,相信誰也估不到最終能夠跑出,而當年一個只駕駛一輛普通小汽車的小伙子,誰說不能工字打出頭!

(3月13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