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4, 2012

港交所開新財路


周一收市後,同證券界朋友飲杯輕鬆輕鬆,在中環可供選擇的地方不多,最後還是大家熟悉的星仔,儘管杯Cappuccino認真麻麻,買的只是兩個座位而已。

證券界朋友話近來有點忙,畢竟大市開始造上,雖然美股上周五嚇一嚇,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於周一卻從大跌逾百點抽身而上,掉頭不但收復失地,更反升收市,韌力驚人。他話,好彩摒棄舊觀念,原來就是10月與股災劃上等號,人人怕歷史重演,但他早前已入了貨。

恒生指數於本月內累升857點,都有4.1%的增幅,並更似邁向22,000點,大笨象也錄4.8%漲幅,略跑贏恒指。另一個原因看好,就是熱錢流入,且看金管局出手干預便知,目前營造股市買貨氣氛重,淡友想出手也難,但人人都用如此簡單看升市,甚至湧入,像張局長講「恐慌性買樓」般「恐慌性買股票」,會否反為挾好倉的淡友提供良好的突擊機會呢?昨晚已見美股又曾重挫1.8%,不得不防。

送證券界朋友返公司後,發現早前提及的皇后大道中白蘿仙大廈早已被夷為平地,但連隔鄰歷治行(Redge House)也正拆卸,可能兩幢物業合併發展吧!相信這些傳統英式的大廈名稱將買少見少,只剩下玻璃幕牆的冷冰冰建築物。

此外,位處交易廣場的港交所(388)原來也有新動作,交易大堂及交易所展覽館現正進行裝修工程,後者同交易所會議廳更已於月初起暫時關閉,直至12月底才重開。港交所展覽館於2006年4月26日才開幕,為甚麼才用了6年多便裝修?禤中怡打聽所得,原來港交所管理層可能想重新規劃,將兩部分面積縮細,而騰出來的空間,正好為未來發展鋪路,莫非應付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

非也,聽聞為了增添多幾個直播室,供電視台使用,因為目前只有3個直播室,供TVB(無綫)、有線和NOW使用,若果日後發出新免費電視牌照,加入更多營辦商,便會有新需求,而其實如鳳凰衛視,甚至電台開設網上視像服務的話,也可能想設個直播室,一來營造現場氣氛,也可在中環多個落腳點。

對港交所而言,電視台也需付費租用直播室,若果增加直播室數目,變相多收點租金,又可向股東表達,成功為中環這個貴租的地點增值。

交易所會議廳也有劇院般規模,可容納170人,最平兩小時盛惠5,000元,但上市公司租用情況是否熱烈就不得而知。

至於展覽館於2010年都有逾2.82萬人次參觀,而去年更升14%,至3.24萬參觀人次,以一年52周兼每周5個交易日計,平均每天招待約125人次,算多算少無從稽考,但落成後如面積縮細,門票能否由現時20元再減些少呢?

(10月24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