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08

通告的藝術

香港失去一顆星,一顆巨星:沈殿霞女士。禤中怡深表哀痛,畢竟這顆開心果在熒光幕陪伴多年。在此,禤中怡衷心多謝肥姐,不論是晴是雨,也帶給大家快樂的笑聲,煩惱盡除。


在這個乍暖還寒的日子中見到這種場面,絕對印證變幻無常的定律。除肥姐外,新世界發展(017)主席彤叔(鄭裕彤)弟弟及鄭家純和鄭家成叔父的鄭裕培,亦同於昨日辭世,享年應有80歲。公司失去一名擔任38年非執行董事的員工,認真可惜。


至於一向少有傳聞的新鴻基地產(016)也翻起波浪。主席兼行政總裁郭炳湘(Walter)話要休假,看似普通不過,人總要休息嘛!禤中怡也曾辭去工作,休息逾兩個多月時間,讓自己「take a break」,因為錢要搵,但親情、友情要兼顧,更重要的是,讓自己想一想前路應怎樣走下去,而非每天營營役役。


不過,禤中怡休假多久,影響實微不足道,郭主席休假就是大事件了,因為主席的主要角色是領導董事會,確保董事會有效運作,且履行應有職責,並適時就所有重要事項討論等,何況他還擔任行政總裁職位,背負著為股東提供最大利益,領導企業走向成功的重要使命。


話雖企業非由1人所掌管,加上其他上市公司領導層也有「無尾飛鉈」之輩,但需注意的是,新鴻基地產貴為藍籌股,絕非泛泛之輩,且今次交代方式,實在令人摸不出頭緒來。首先,既然發布休假通知這件大事,為甚麼不在公司通告內,列明郭主席所需休假時間呢?為甚麼要另外發出一個私人聲明再解畫呢?那麼聯交所又憑甚麼準則認為公司通告已符合標準呢?還是這個準則已不合時?


此外,通告又表明Walter在休假期間,「不會從事或參與任何行政職務,亦不會代表本公司及其任何附屬公司作出任何承諾」,但休假期間會進行私人和商務旅遊,究竟這個「商務」又代表甚麼身份?或許是考察自己的生意吧!至於由兩兄弟分擔郭炳湘的職務及職責也存在疑團,作出決定時,是由兩人共同贊成才作實,抑或有人的話事權多一點。


猶記得前財政司長梁錦松於03年的購車醜聞曝光後,更話「刻意將公事和私事分開」,結果是因沒有將兩件有利益衝突的事拉在一起想才發生該宗醜聞。與梁錦松事件相比,似乎反映郭炳湘真的能除下新地主席兼行政總裁這頂「帽」,開心放大假去了。


見到這種表達方式,令人感到所有權力消失了,更好像一些公司登廣告話:「某某某已離開本公司,一切華洋轇轕,與本公司無關」,難怪市場會胡思亂想。


(2月20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