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3, 2006

首都機場左右為難

幾天前提及內地機場大混戰。說時遲那時快,今天在北京出差,看到兩則機場大混戰報道,立即令禤中怡對投資機場胃口大減。斜眼一瞥報攤,英文《中國日報》報道,首都第二機場原來立即有進展。北京決計劃在2008年舉辦奧運會後,開始建設第二個國際機場。國家發改委已明言,要求有關當局加快選址工作。

民航總局一名官員被訪時透露,第二機場可能建在河北省的廊坊,或北京南部的空軍南苑機場。除了空域容量外,廊坊和南苑機場這兩個選址旗鼓相當。北京空中禁區範圍大而數量多,已經影響了目前首都機場的發展,因此,興建首都第二機場時,就要充分考慮到還有多少剩餘空域容量的問題。廊坊市發改委一名官員說,廊坊具有地理區域優勢,和區內其他機場的距離適中,市內沒有禁飛區亦無大規模住宅區。不過,和南苑機場比較起來,廊坊也有缺點,它距離北京市中心40公里,較南苑機場的距離只有25公里要遠。在一般情況下,修建機場不會離市場服務區超過30公里。另一政治好處是南苑機場位於北京大興區內,在首都政府管轄,屬「自己友」。廊坊則屬於河北省管轄。

北京首都機場(694)不知是否看了上周拙欄提出之質疑,終於開腔。《明報》引述公司將負責投資首都第二機場,但選址及投資額尚未定出。公司05年底負債逾25億元人民幣,現金只得6億元人民幣,相信大幅舉債或向股東伸手機會極大。

首都機場目前設計的年吞吐旅客達3,500萬人次,貨運吞吐量78萬噸,但去年已超標達4,100萬人次。到2015年,首都機場需滿足年吞吐旅客6,000萬人次,貨運吞吐量180萬噸。另一件新聞,昨天香港都有廣泛報道。華北及東北地區周一出現大暴雨,京津冀等8個機場航班出現嚴重延誤,北京首都機場一度關閉跑道,全日逾300班離京航班延誤(禤中怡都是受害者之一!)。民航總局下發通知,決定臨時削減國航(753)、東航(670)、南航(1055)和海航4家公司在首都機場的584個定期航班,直接影響首都機場及航空公司收入。

總括來說,首都機場一方面要集資擴充,一方面卻被削航班,更要肩負勿讓北京奧運丟臉的重擔,確是左右難討好,成為國家政策下的夾心人!但有關當局首先要搞清楚,解決航空問題的樽頸在那裡。禤中怡認為核心問題有兩個:一是空域控制:美國聯邦航空局指美國約有八成的空域屬民用性質,而中國卻相差甚遠,只有一條窄窄的航道供民用,大鐵鳥不能天空海闊任飛,自然導致「塞機」。第二點《信報》曹仁超先生、前輩早前亦有提及,中國飛機之間航距要求特長,原因是以前雷達功能較差,現在功能已提升,所以應考慮縮短航距。因此,單靠擴建機場對解決航空問題來說,是治標不治本的。

慎防轉型股轉走股民血汗錢

近期金融界對轉型股十分渴求,各公司紛紛轉型為資源股,務求「一登龍門、聲價十倍」。不過,從事印尼瀝青、乙醇等新能源的中盈控股(766),卻宣布收購新疆煤礦項目失敗,此舉令該股股價急跌5%報0.72元。

事實上,自從擁有新能源概念,中盈股價已從高位1.58元回落,跌幅已達54%,相信仍有很多忠心的散戶朋友持有。然而,禤中怡多眼細讀中盈控股年報,已發現中國新疆煤炭項目與泰國乙醇項目只是正在洽談中,並不一定實行,但發現報章數月以來已大肆宣揚該股擁有新能源——乙醇等概念。然而,據了解,內地為了保障國企股(石油行業)的既得利益,不太鼓勵乙醇的發展,而泰國生產的乙醇亦並不適合用於中國市場,故散戶小心「雷聲大、雨點小」。

此外,禤中怡亦發現其中一隻轉型股漢寶(龍蝦大王)(228),便發現其巨資收購的煤礦項目好像遙遙無期,但已率先配股集資10億元,禤中怡按常理亦不能相信搞酒樓、賣龍蝦的飲食業專才,如何可以經營煤礦?至於該股股價已打回原形,由高位的3.7元回落至昨日的1.26元,跌幅高達66%。

其實,上述轉型股多的是、除了中盈控股、中國水務(855)、百威國際(718)等均屬轉型股外,更有大廚神黃坤控制的招商迪辰(632),他除了將其改名為「東方明珠創業」外,更夥三興煤炭氣化成立合營公司中華煤炭能源集團,招商迪辰持40%股權,於未來5年投資共20億元人民幣,發展煤炭生產業務。早前在濠賭熱潮中,投資過信寶國際(600)(前稱東方明珠)的散戶朋友,今次會否再支持黃坤多一鋪呢?

漫畫展的商機

所謂行行出狀元,即使看漫畫,看得專業的話亦能找出搵錢機會。事實上,看漫畫不是少年的專利,青年至中年一輩如禤中怡等,亦喜歡間中看漫畫,因為經常在金融界打滾,難免積了不少壓力,晚上到漫畫cafe鬆一鬆時,眼看睇漫畫的亦不乏西裝友,果然同道中人。

說回正題,為何看剛舉行的動漫節亦能進行投機搵快錢,當然不再是買入刀劍(武俠漫畫的副產品)再轉售,而是將該區大特價的漫畫以市價轉售。好友說在漫畫展中,有一個地區被劃分為特賣場「Mega Store」,將各漫畫商的倉底漫畫,以大平賣方式出售,然而,雖然是倉底貨,但漫畫仍然新淨,有聰明的投機者隨即想起,在特賣場大舉掃入目前市場需要的漫畫,然後在街舖的二手市場兜售,毛利往往高達五成至一倍,以反映漫畫的「公平價值(fair value)」,確是商機處處。友人透露,例如青年時的熱門漫畫「神龍之謎」,由於不能再版,若集齊一套,價值即時由面值上升一倍至千多元,故熟悉市場需要的漫畫,隨時是一種賺錢的商機。

當然,是次投機行為必須是熟看漫畫的人才能做到,萬一掃錯,買入市場沒有需求的漫畫,隨時得不償失。雖然,此舉對於出入股市一天的朋友來說,實在微不足道,但也凸 顯了香港人的生意頭腦,將市場價值被低估的東西,快速地在另一環境中,將其價值反映出來。誰說看漫畫會浪費時間呢?肯運用頭腦,每一處地方或興趣,也是搵錢的來源。

(8月2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