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3, 2006

「孔方」恐慌

相信平時經常閱讀《信報》的讀者,在上周五都感覺到《信報》Twins孔少林、方卓如會雙雙告別。禤中怡亦是忠實讀者,絕對覺得可惜。在最後一文中提及拙欄,受寵若驚,自問要改良地方甚多,在此先行謝過。

作為博客擁躉,禤中怡亦是「國金外望」博客常客。這周末到訪留言人數自然暴升。除離別不捨、欣賞讚歎和繼續「競猜」孔少林幕後一群人背景外,不少意見都是圍繞談論孔、方股評均能「事前孔明」,如早於一月看出海域(1220)「有點問題」,6月看穿飛機交易背後贏家竟是未停牌的港機(044),看大昌微線(567)年報竟可理性推斷出富士康(2038)是大客,國美(493)、永樂(503)、聯想(992)全部避之則吉,「走出去」「走入去」分析均有獨到見解。還附上外國大小公司動向、國內政府政策、世界盃預測、哥爾夫球評論、香港政客搞笑對白及「情陷夜中環」文字版等。禤中怡由衷佩服,相信背後努力的人無論是一位或是一群人,見識之廣、文字功力之深厚,均可看出他們絕非泛泛之輩。

在投資上,禤中怡經常強調要自己努力分析,不靠明燈,不盲目聽「冧吧」。諸君可有留意孔、方的分析,所有參考資訊均是上市公司年報和外國報章等等公開資訊嗎?孔、方專欄從來沒有「莊家內幕」,沒有線人,沒有「貨乾」等炒家詞語,既無目標價亦無支持阻力位。然而,在坊間太多財經專欄,「財經演員」唔寫秘道消息就立即「乾塘」無嘢寫,認真可悲,難怪博客們如此慨歎!投資其實可以很簡單,就是一個「知」字,集中研究大趨勢,知道公司的背景,理解公司的生意,留意生意前景及發展進度,明白公司的競爭優勢,再代入「揸fit人」的思考方向,最後,亦是最重要的,是做分析要從多角度思考,再敏銳地推斷出各項因素的輕重之別,掌握「避輕取重」之道,再考慮資金流向,自然可以提升「命中率」。做投資,計估值,可以因應不同分析員的主觀角度而出現不同的看法,但事實真相就只這麼一個。在這個真相未揭盅前,能分辨噪音(注意是分辨,不是拒絕)的分析者,與事實的距離又怎會遠呢?各位讀者切勿無「孔方」就「恐慌」。雖然禤中怡並不是孔少林,但絕對應同「你也可孔少林」的精神的!這亦是做文章做分析的應有態度。

ASM業績預見半導體已復甦

滙控(005)業績一如禤中怡所料有良好增長,更超出預期。隔籬欄的曾兄應會對滙控作詳細分析,禤中怡不便充大頭鬼,反而大家有沒有留意ASM太平洋(522)昨公布業績,純利大升93.2%至6.25億元,每股盈利1.61元,派發股息連特別息1.45元,即時刺激股價急升11.4%,報39.05元。該公司是世界第一大半導體裝嵌設備公司,管理層透露首6個月新增訂單強勁,訂貨付運比率仍達1.17,而6月底未完成訂單總值逾1.53億美元。半導體復甦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該集團董事總經理林師龐早已在2月中表明半導體行業正處復甦階段,上半年電子產品需求強勁,半導體訂單陸續增加,但市場只喜愛富士康、ACC ACOUSTIC(2018)等需要半導體來完成產品的股票,卻不喜歡半導體股。該公司現正準備新一代的管芯、覆晶、金線和鋁線焊接機,並積極投放更多資源開發不斷增長的多晶片管芯焊接及覆晶晶片直接玻璃封裝應用所需設備,期望在07年推出市場。雖然林先生在今年退休,相信該股股價會如他與兒子早前合著的書《Soaring Like Eagles》,像雄鷹般展翅高飛。 順帶一提,NTEEP(2633)中期純利續倒退,跌45.8%至620.3萬美元。原來大慈善家當年冒被罵風險,出自真心提出私有化。不過各基金與小股東唔領情,結果NTEEP股價低處未算低,現時他們又有何感受呢?

(8月1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