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06

曾特首需提防新加坡式小器

曾特首最近去新加坡,一邊要向新加坡學習點樣培養政治人才,另一邊話要喺新加坡,請香港傳媒朋友同享當地聞名的黃亞細肉骨茶,但終於昨日因為人哋老細有原則,唔肯「加班」而未能如願。

查實新加坡仲有好多美食,例如椰叻多士,街邊的威化雪糕磚等等,當地的巴剎食到你唔願郁都得,兼且可以學埋人民行動黨點樣學習親民,因為人民行動黨候選人,大選期間實要去巴剎一路食嘢,一路拉票,咁就一舉兩得。

新加坡實行普選咁耐,曾特首可以偷師的地方確實不少,不過,千萬唔好學新加坡式小器。最近一單當地博客界的大事,可以睇到新加坡政府同網友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遲早會出事。

話說新加坡網民一向鬧政府鬧得好爽,在今年新加坡大選期間,有位博客叫李健敏,覺得執政人民行動黨,選舉期間對經濟問題點解決輕輕帶過,成日執住工人黨印度裔候選人戈麥斯(James Gomez)交表交到亂七八糟,亂咁指控政府一事,猛咁發炮,唔係咁滿意,咁就整咗輯Video叫《肉脞麵》,「明寸」人民行動黨,好笑到不得了,連當地新聞、文化及藝術部長都公開話呢齣係經典之作。

之後,新加坡傳媒機構之下的免費英文報《今日報》(Today)打蛇隨棍上,請咗李健敏寫專欄,由博客變身成為專欄作家。李健敏在報紙上發揮他幽默的個性,寫咗篇《新加坡人對增長感到厭煩》(Singaporeans are fed up with progress),指政府成日搞一堆調查數字來自吹自擂,結果新加坡新聞、文化及藝術部寫信去報館投訴,報館即刻取消李健敏的專欄。

由於李健敏專欄是當地少數敢言的專欄,三十幾個網友好唔滿意專欄被取消,因此自發組織一次沉默抗議,在地鐵站度著起有抗議標語的T恤,企響度半個鐘。不過當地警方都知道沉默抗議無大不了,搵咗幾個差人在場維持秩序,之後和平散會。

褟中怡都係李健敏的讀者,李健敏又無煽動種族衝突,只不過搵政府的數字尋開心,如果咁都容忍唔到,就真係有些小器得滯。曾特首返嚟香港,千萬唔好學埋呢家嘢,在新加坡話得三十個人抗議,在香港?佢試下,我睇佢點。

台灣電訊市場也熱鬧

正當香港的電訊盈科(008)股權變動落實後,原來亞洲區電訊市場依然熱鬧。正洽購電盈電訊和媒體資產的澳洲麥格里年初登陸台灣,入主台灣寬頻後,日前公布與台灣固網合作共同拓展有線電視版圖!

台灣與香港似乎相距很遠,但隨著電訊和內容已變成環球化,電盈絕對是麥格里另一個拓展亞洲區電訊版圖的好目標,因為兩地同以中文為主,固然可產生協同效應,加上以亞洲區電訊市場開放程度而言,港台兩地也算行先幾步,自然具備一定投資空間。

台灣媒體亦引述台灣固網董事長蔡明忠,他特別舉電盈做例子,形容新橋與麥格里爭奪資產之際,最後卻由人稱「紅籌之父」的梁伯韜購得電盈股權,正意味Triple Play(即整合語音、數據、影象的三合一服務)的競爭局面才剛掀開序幕,精采節目還在後頭。他更認為台灣的有線電視市場可能陸續會出現合縱連橫甚至交叉持股、併購行動。

不過,麥格里投資台灣寬頻後,是次合作的第一步可能以採購台灣固網的IP寬頻網絡設備,使目前台灣寬頻採購東森關係企業亞太固網的IP寬頻設備合作方案可能出現變化,變成台灣第三大與第四大的有線電視經營商合作,與另一主要對手東森等競爭。

台灣固網目前擁有65萬名有線電視用戶,麥格里投資的台灣寬頻也擁有45萬名用戶,兩家公司合作後可以有110萬名用戶。年初時台灣有線電視用戶達440萬名,普及率已達85%,是亞洲第三大有線電視市場,僅次於大陸和韓國。 其實,台灣除中華電信具備三合一整合服務的優勢之外,其他民營電訊公司還未具備這方面的能力,與香港目前已有多間電訊和有線電視經營商均可提供電訊和影象服務的激烈競爭情況有別。不過,麥格里的如意算盤能否打響,成功踏足香港電訊市場,恐怕機會已被「番薯梁」截胡。

(7月17日刊於《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