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0, 2006

巴菲特的信

股神巴菲特(上圖)的投資旗艦Berkshire Hathaway公布全年業績,一年間公司財富增加56億美元(約436.8億港元),每股帳面值升6.4%,比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股份回報(連股息在內)增長4.9%還要高,可算再一次跑贏大市。

若果以他一向堅持的長線投資來看,過去41年來由現時管理層主理開始計算,帳面值已由19美元升至5.9377萬美元!每年複式增長率高達21.5%,認真和味。

雖然要投資股神間公司不容易,但看看這位投資界名人每年向Berkshire股東的信件,或者可從中得益。

今年他關注美國貿易不平衡情況的意見未有改變,一旦雙赤,即貿易赤字和財政赤字持續大幅上升,恐怕會導致外國投資者會將資金調離美國。

雖然他擔心的匯率問題未有出現,致使去年下半年美元匯價反彈向上,最終令他因看淡美元而錄得稅前虧損9.55億美元,但強調自投資外匯買賣合約以來,依然獲利20億美元。

為避免減低美元匯價走勢的影響,他改為減少直接投資外匯買賣,轉而吸納盈利來自非美國地區的公司股份,藉此建立非美元投資組合,可惜未有披露公司名稱,但已反映要重新利用撒手鐧,即吸納低價值但具潛質的股份。他解釋,相對其他國家的息率,美國息口已升至較高水平,持有的大部分外匯將產生顯著的負數表現,亦是其去年「損手」的原因。相反,若果持有海外上市公司股票,可能在一段時間內會帶來正面甚至是巨額回報。對於所持股份組合,他已表明不要期望有奇蹟出現,但其價值仍可能在10年「翻一番」,因為每股盈利料以每年6%至8%幅度增長,而有關公司股價亦會大同小異。

還記得他的投資旗艦於05年底仍持有中國石油(857)約23.389億股嗎?以中國石油上周五收市價達7.65元計,持股市值約178.9億元,以入市成本約38億元,已賺3.7倍,還跟不跟?

若果想了解他的真知灼見,也可待5月6日於美國舉行周年大會時,親自飛一趟去會會他吧!

一個決定主宰工業股成敗
投資工業股,最有趣的地方是他們的盈利起跌可以很大。一個錯誤的決定可以打垮一間公司,最簡單的例子是偉易達(303)。這間全球最大無線電話及電子學習產品製造商當年收購朗訊電話業務,但其後為此需要作出巨額撥備,股價跌至歷史低位2元的一刻仍然歷歷在目。如果可以在低潮時留意到這些擁有穩健管理層的公司,回報可以很理想,一件受歡迎的產品可以挽救一間公司,看看01年至現時的業績便可知一二。

彩星(635)亦可說是一例,相信大家不會忘記忍者龜,這件大受歡迎的產品將集團的業績推至高峰。不過,受到原料價格及工資上升壓力,彩星最近的業績並不十分理想。截至05年12月31日止全年業績,營業額13.1億元,與去年相若,不過毛利下跌8%至6.7億元。不計投資物業重估收益,經營溢利更下跌36%至1.2億元。或許06年的前景會較佳,「金剛」及「Amazing Amanda」等產品或會有助提升集團的業績。不過與偉易達最不同的是,公司沒有將資源用作發展核心玩具分銷業務。

最新業績報告中首先提及的,不是玩具分銷而是佔營業額只有2%的收租業務,可能是因為單是物業重估升值收益於05年便高達7,500萬元,而04年亦有5,300萬元。集團看來對物業投資之中長線前景更加充滿信心,因此早前宣佈以合共2.2億元收購港島麥當奴道兩項物業並持有作投資用途。可能是因為需要支付收購作價,公司派發的末期息只有2.5仙,相對04年的4仙,有一定距離。另外,公司在投資方面的成績亦相對04年理想,去年的淨投資收益為1,400萬元,相信是一些短線的投資,這類資產在截至年尾時價值2.3億元。但為何公司寧願減少派息亦不願意減少在這方面的投資? 始終這類投資帶有風險,分散投資於非玩具分銷業務長線是否有利公司的業績?
另外,集團打算發行五送一紅利認股證,行使價1.03元,行使期為1年。雖然每位股東亦擁有相同的權利,不過有部分股東選擇不行使的話,便會攤薄權益。有趣的是,公司於去年12月12日回購175萬股,每股作價介乎1.01-1.02元;於去年11月以0.99至1元回購了190萬股。如果公司認為現價便宜,為何不將行使價訂得高一點? 公司已宣佈業績, 未來會否再回購呢?

假設今年的盈利與去年相若,市盈率約為9倍。以一間分銷商來說,或也不算十分昂貴。不過,當氣氛轉壞時,其盈利可能會受到顯著影響。原核數師羅兵咸永道亦已於去年12月請辭,據指彩星帳目涉及「會計失察」。彩星現時需要做的,應是如何挽回投資者的信心,分散投資是否明智之舉,去年宣布購入物業後的股價表現已有了答案。相反,偉易達當年的重組,便是很成功的例子。資金沒有用途,不如分發給股東,讓他們自己決定。

(06-03-06 刊於《am730》)

3 comments: